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配好班子“打硬仗” 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团”——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组工作纪实

 2020/12/07/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侯小宝

配好班子“打硬仗” 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团”

——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组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人才是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排头兵”。12月3日,记者从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组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切实建强脱贫攻坚的“指挥部”和“战斗团”,持续推动干部、组织、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通过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加强培训建班子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学习培训是提升各级班子能力的首要保障。2017年以来,我省围绕富民产业发展、扶贫工作方法、精准扶贫政策等内容,开展精准扶贫、乡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能力提升等培训班3078期,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员干部抓脱贫攻坚的能力素质。

  我省持续加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选拔熟悉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善于攻坚克难的干部。两年来,共调整补充市州党政班子成员102名,18名贫困县党政正职、9名挂职副书记得到提拔重用,9名贫困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提拔到省直部门工作,全省共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1822名。

  有激励才能更显担当。我省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激励作用,在职级晋升上不简单看资历、看年龄,更加注重看业绩、看口碑,真正让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干部得到晋升。

  重“四抓两整治”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针对一些党支部书记不会干、党员教育不经常、组织生活不严格、党建责任落实不到底等问题,我省制订标准和规范,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紧盯农村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通过推进“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我省还大力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满意度达不到80%的进行约谈通报,督促做到真整治见实效。2020年排摸确定了124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认真落实“一村一策”、“四个一”包抓措施,集中力量整顿提升。

  做好基础保障,才能让基层干部真正无后顾之忧。据组织保障专责组介绍,我省连续两年提高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标准,目前村干部年基本报酬已提高到3万元,“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的年基本报酬达到4.5万元,村级办公经费提高到5万元。同时,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7年以来,整合资金17.48亿元,扶持1958个村发展集体经济。目前全省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42.9%。

  聚集各类人才 加大培养力度

  近年来,我省持续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连续引进4批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来我省挂职,组织博士服务团成员开展8次省情调研考察。先后从32家省级医院和部队医院选派800余名医疗专家,对口帮扶我省58个贫困县的63家县级医院;遴选41名副高以上省级专家组成服务团,深入8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帮扶活动,帮助解决各类技术难题500多个。

  为了让懂技术、善经营的的农村实用人才真正留得住,我省还加大重点人才项目倾斜力度。2017年以来,省委组织部累计投入省级重点人才项目资金2.55亿元,扶持475个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其中涉及脱贫攻坚的就有326个占68.6%。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