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酒泉: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12/07/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毛婧雯

酒泉: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毛婧雯

  “近年来,酒泉市下足‘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瓜州县、玉门市分别于2017年、2018年实现摘帽,2019年底,全市2.05万户7.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1.06%下降为零,提前一年实现了脱贫攻坚目标。”在12月4日举行的甘肃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酒泉专场上,酒泉市市委书记吴仰东说道。

  万名干部“结穷亲”,移民群众定下来

  酒泉是全省“两西”农业建设和省内中东部贫困移民安置的重点地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酒泉市先后安置“两西”计划移民、疏勒河项目移民和九甸峡库区移民15.75万人,其中瓜州县安置8.2万人、玉门市安置3.6万人。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酒泉市认真落实包抓机制,点对点拔穷根,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落实32.65亿元资金,用于发展产业、改善条件,完善保障措施兜牢底线,移民乡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移民群众现在全部住上了砖混、砖木结构的安全房、小康房。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安全饮水实现了‘户户通’,全部用上了卫生厕所,柏油马路通到了家门口,移民群众说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实现了,我们的居住条件比老乡镇好!”酒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奇告诉记者。

  因地制宜强产业,移民群众富起来

  2016年~2020年,酒泉市共落实各类扶贫资金19.39亿元,集中实施了土地改造、渠系配套、农田林网、村组道路、住房改造、安全饮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到户增收产业发展等一大批扶贫项目;全面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特色产业培育工程,扶持贫困户新建日光温室3244座、钢架大棚4015座、养殖圈舍9469座,调引牛羊15.4万只,发展“五小产业”5085户,建档立卡贫困村主导产业覆盖率达到86%以上。

  如今,酒泉市移民贫困村大棚温室、枸杞、葡萄等高效产业达到22万亩,占到耕地面积的75%。“预计到今年底,全市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将由2013年的3427元增加到8600元,年均增幅14%。”王立奇说。

  扶智+扶志,移民群众乐开怀

  随着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移民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学文化、学技能成为时尚。在瓜州广至乡洮砚村,村民都会刻洮砚,家家户户挂字画,写书法、学画画成了风气,农民茶余饭后也跳起了广场舞,搞起了健身活动。

  “我们充分利用乡村‘道德大讲堂’,深入开展乡风文明、科普培训、文化惠民、人文关怀等‘精神扶贫’工程,建成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85个,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等评选表彰,积极推行‘红黑榜’表扬鞭策制度。”吴仰东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