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新类型高科技案件

 2020/12/07/ 15:38 来源:酒泉日报 于晶晶

利用“嗅探”盗刷他人银行卡获刑

肃州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新类型高科技案件

  每日甘肃网12月7日讯 据酒泉日报肃州报道 近日,肃州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结了一起利用“嗅探”设备拦截他人手机短信、获取他人信息、盗刷他人银行卡的案件。该起案件是近年来肃州区首次出现的新类型高科技案件。

  被告人杨某某曾以优异成绩考入高等学府,毕业后,考入司法系统,成为一名公职人员。2019年6月以来,杨某某通过网络非法购买用于拦截他人手机短信、获取他人信息、盗刷他人银行卡的“嗅探”设备。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杨某某组装“嗅探”设备后,通过黑客技术先后截取被害人陈某某等8人的公民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及手机号等信息,绑定云闪付、银联APP等购物、支付网络平台,盗刷被害人银行卡内的现金,盗窃金额共计人民币99036.10元,数额巨大。现被告人杨某某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于晶晶)

  法官提醒:

  “嗅探”是一种监视网络数据运行的设备,由笔记本电脑、手机、“嗅探”信道机射频天线组成。设备启动后,可以“吸附”方圆1.5公里网络下非移动的手机,获取他人手机号码和实时收到的短信息。犯罪嫌疑人再通过一些网站、APP的漏洞及其他方式获取被害人姓名、身份证号及银行卡号等信息,结合实时监测的动态验证码,在第三方、第四方支付平台盗刷,造成被害人经济损失。

  在日常生活中,公民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以防“嗅探”的攻击:平时保护好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及支付平台账号等敏感信息;不要随意连接公共WiFi;如果手机信号突然由4G降到2G,手机可能遭到攻击,可马上启动飞行模式;如果收到不明短信验证码及网络链接,不要随意点开,也可暂时关机,并马上向银行打电话询问相关账号的交易情况,同时申请冻结银行卡,并保留短信息内容,必要时报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