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赵家庄村:党建引领奔富路

 2020/12/08/ 21:3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谢晓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

  寒冬时节,草木凋零,但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村民周福庆的日光温室内,新定植的黄瓜苗已长到15公分高,鲜嫩的油菜苗郁郁葱葱,透着春天般的生机。    

赵家庄村。(资料图)

  “这些菜刚好能赶在春节上市,可以卖个好价钱。”侍弄秧苗的周福庆笑着说,“有党支部做靠山,收入有保障。”    

  周福庆所说的党支部,是村上的高原夏菜种植党支部。在这个党支部带领下,赵家庄村稳步推进以娃娃菜、西兰花、青笋、土豆等为主的露地蔬菜种植,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户均增收1000元。    

赵家庄村民在日光温棚劳作。

  类似高原夏菜种植党支部,赵家庄村还有两个党支部——养殖示范区党支部、农家乐乡村旅游党支部;与之相关的,是村里日渐壮大的三条产业链——高原夏菜种植产业链、养殖示范区产业链、农家乐乡村旅游产业链。

  “我们村党总支结合本村实际,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各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和农家乐乡村旅游业,成功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赵家庄村村党总支书记杨永俊说。

  距离永昌县城两公里的南山滩,原本是一片戈壁荒滩。过去,这里“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如今,这里的养殖场房鳞次栉比,通行道路整齐划一,成了赵家庄村村民眼中的“香饽饽”。

  2015年,赵家庄村二社党员黄克运和村民赵开福最早开始在南山滩发展养殖业,成为村里的养殖大户。几年来,在他们的带动下,赵家庄村养殖小区由12户发展到现在的52户,肉羊、牦牛、信鸽、肉鸡等产品远销青海、宁夏、四川等省区,实现销售收入约4410万元,直接经济收益574万元,养殖户户均收入在11万元以上。    

  在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的同时,赵家庄以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滋润美丽乡村,有力提振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

  2015年起,赵家庄根据村民善行义举、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等情况,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在此基础上结合信用评定,实施“道德信贷”工程,成为永昌县实施“道德信贷”工程“第一村”。

  “道德信贷”工程将“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与农村小额贷款结合,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将道德文明考核与个人信贷挂钩。达到条件的“星级文明户”,可以不用物质抵押和担保,就能够在信用社或银行获得5万元到20万元不等的道德贷款,且享受利率优惠。而且信用等级越高,获贷额度越大,贷款利率越低,许多村民因此得到了实惠。截至目前,全村共评出260户信用户,共计发放贷款2300万元。

  50岁的一社村民徐正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凭借村里评定的“星级文明户”称号,他从信用社获得了15万元信用贷款,建起了养殖场,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成功实现了脱贫致富梦想。

  赵家庄村党总支还充分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督办达标功能,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实现广大党员在线学习、支部活动在线组织、上级组织在线管理。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全面推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为92名农村党员户集中挂牌,推行“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群众”模式,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力军。

  如今的赵家庄村,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先后荣获甘肃省平安家庭“百村万户”创建活动示范村、甘肃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等称号。    

赵家庄养殖小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周润文 柯玉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