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秦安县姜湾村:村美民乐新风起

 2020/12/09/ 11:3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何慧娟

姜湾村:村美民乐新风起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初冬,行走在秦安县西川镇姜湾村,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巷道平坦宽敞,路旁的公厕美观实用,垃圾分类收集点打扫得干干净净,乡愁文化园特色鲜明。

  文化广场上,几位村民正跳着广场舞。“农忙时大家在地里干活,农闲时聚在这里跳舞,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身心。”42岁的姜湾村村民王小芳说,这几年村里变化非常大。“夏天村里到处都开着鲜花,美得像公园。”

  这座位于西川镇西南方的村落,共有245户1097人,2013年时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52人,现已全部脱贫。全村耕地面积为1936亩,以种植苹果花椒为主,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可达9610元。姜湾村村委会副主任周志强告诉记者,脱贫后的村民对居住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以来,村里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拆除空心院、危房,按照泥墙青瓦青砖的风格统一进行修缮。同时,在农户院前及公共场所修建花园,并栽植了花卉苗木10多种5万多株,村庄生态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与此同时,开展垃圾分类也是姜湾村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修建了柴草堆放场、建筑垃圾填埋场和垃圾分类收集点,在村内主巷道配备可装卸式垃圾桶60个,在公共场所配备垃圾分类箱15个,给全村所有农户按‘两筐四桶’的标准,配备了垃圾分类收集桶200余套。”周志强介绍,除了硬件设施外,村里还选配了8名公益性保洁人员,对村内的公共场所、主要巷道长效清扫保洁,逐渐形成了建筑垃圾不出村、生活垃圾分类清运的模式。

  采访中,记者走进村民周志强家,看到他家卫生间干净整洁。“这是双翁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虽然是旱厕,但干净卫生,没异味。”周志强说,今年村里对所有常住农户进行卫生厕所改造,采取“视觉危房+卫生厕所”“沼气+卫生厕所”等多种模式,截至目前,已完成户内卫生厕所改造193户,全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同时,在村里的中心地段还修建了一座标准化公共卫生厕所。

  “姜湾村距县城只有6公里,村内原始树木多,植被丰富,生态条件非常好,所以我们计划利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将该村建成集观光赏花、蔬菜采摘、垂钓、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村庄。”秦安县西川镇二级主任科员县晓东说,下一步,计划将村内两个自然水塘建成两座观赏垂钓鱼塘,再把乡愁文化园里的老旧粉房、磨房进行修缮,同时修建农具陈列馆和农事体验馆。

  培育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之魂。据了解,姜湾村在整治村容村貌的同时,还开展了以“培育新农民、弘扬新风尚、建设新家园”为主题的乡风文明建设,营造了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貌。

  “通过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保护传承民俗文化、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让广大村民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成果,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进一步推动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树立良好家风村风,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县晓东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