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往年冬盼雪 今冬雪频仍 天水市今冬降水预计比往年多3成

 2020/12/09/ 11:4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余碧波

往年冬盼雪 今冬雪频仍

今冬降水预计比往年多3成

  每日甘肃网12月9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余碧波】12月7日是大雪节气。当天一大早,洁白的雪花飘飘扬扬从天空飘落下来,大地仿佛笼罩在一片童话般的幻境中。据了解,这也是自立冬以来,我市迎来的第8场雨雪天气。短短一月时间出现8场雨雪天气,不少市民不禁要问,为何我市今冬雨雪天气如此频繁?这种天气会对农业生产带来什么影响?7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气象局就此进行采访。

  “今年自11月7日立冬以来,截至12月7日上午10时,天水共出现了8次雨雪天气,分别是11月17日、20—21日、22—23日、25日、28日,12月1日、2—3日、6—7日。”气象台预报员王小龙向记者介绍今年入冬以来的雨雪情况。就各县区降水量情况他介绍说,秦州为16.2毫米;麦积为16.8毫米;甘谷为10.2毫米;秦安为8.6毫米;武山为7.9毫米;清水为20毫米;张家川为19.1毫米,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加。

  “入冬以来我市雨雪天气较多,气象分析主要还是受近期北方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不过从短期气候查询显示,预计未来10天,我市无雨雪天气。”对于今年入冬以来雨雪天气较多的原因,王小龙向记者作了简要说明。

  冬季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交通出行具有较大影响。当天,记者又到市气象局下属单位天水农业气象试验站采访,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计今冬降水量偏多,各部门要做好防冻保暖措施。

  “预计今年12月至2021年2月全市降水量为16~2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成;平均气温为-3.2~-0.8℃,比历年同期偏低0.5℃。”这名工作人员说,就今冬降水情况而言,12月偏多2~5成,2021年1月将偏多1~2成、2月将偏少约2成。预计主要低温时段在12月上旬后期到中旬,2021年1月中旬、2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前期。“建议各部门尽早做好设施农业防冻保暖措施;做好草料的储备,保障牲畜安全越冬;注意及时关注中短期天气预报,提早采取应对措施,防范阶段性或极端性低温雨雪等天气过程对水电暖正常供给、交通运输和大气污染等方面的不利影响。”该工作人员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