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星火成炬 文明满城——嘉峪关市“全民志愿”共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2020/12/11/ 09:57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回静 通讯员 张文姗

星火成炬 文明满城

——我市“全民志愿”共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嘉峪关日报记者 回静 通讯员 张文姗

  近年来,志愿者行动已经在全市深入展开,并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重要力量,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理念,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油助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吹响后,市文明办作为志愿服务牵头单位,组织动员志愿者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中,全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00多次,参与志愿者2万多人,数万市民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受益。同时,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以清明、五一、重阳、中秋等节点为契机,大力开展敬老、爱幼、助残、文体、法律、科普、生态环保、文明引导、医疗卫生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氛围。为统一志愿服务标识,市文明办为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等28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配备志愿者帽子、马甲、袖标等物资,引导窗口单位使用统一、规范的志愿服务标识,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

  从今年5月开始,全市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参与,走上街头、下沉路段,开展“包街”志愿服务活动。各责任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对街道死角垃圾、烟头、枯枝败叶等进行捡拾,对不规范停车行为进行纠正,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的同时,也让文明风尚住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每逢上下班高峰期,一群志愿者总会不约而同出现在全市24个主要交通路口,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挥小红旗耐心细致地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用热情与微笑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市民,传递“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00多名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438957小时。

  近年来,我市民间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也不断涌现和增长。磐石公益救援协会、爱心之旅公益协会、同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蓝天救援队等300多支爱心团体和公益组织活跃在城乡,志愿者们以自己的善行义举让爱涌流雄关。截至目前,我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人数为6.8万人,注册团体总数为304个,志愿服务触角遍及雄关大地。

  市文明办依托嘉峪关日报、嘉峪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全方位宣传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同时,广泛宣传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向广大志愿者普及积极向上、乐观奋进的生活理念。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共同释放助人为乐的正能量。

  今年,我市颁布了《嘉峪关市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办法》,制定印发了《嘉峪关市志愿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了全市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星级评定、激励回馈等制度,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政策保障,并逐步形成了对志愿者的表彰奖励和保护机制,使争当志愿者成为全社会的风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