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不待扬鞭自奋蹄——定西市2020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12/15/ 18:4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定西市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推动中医药产业向标准化看齐。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304万定西儿女以奋进的姿态,交出“十三五”经济高质量发展答卷——

  2018年、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增速达16.3%。

  人们不禁要问:定西,何以能?

  创新,让古老定西焕发新活力

  有一种力量,叫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力支撑。创新,不仅需要相关硬件保障,还依赖于制度和环境支撑。近年来,定西市鼓励和支持企业瞄准社会需要和市场需求,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增强核心竞争力。

  位于陇西县的西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已有50年历史的老牌国企。建厂至今,共生产铝材100多万吨,120多项科研技术产品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发明专利和荣誉,部分材料突破关键技术并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

  尤其在今年新冠疫情影响的不利因素下,西北铝业经营形势持续向好,前10月,完成产量1.1万多吨,同比增长8.59%,销售收入累计完成2.8亿元,同比增长9.22%。

  老企业缘何保持长久活力?西北铝业副总经理章伟给出“秘诀”:“我们依靠得就是科技创新。一方面,公司立足本身的工业技术和核心装备;另一方面,我们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

  “我们地处西北一隅,位置较偏僻,但合作的高等院校拥有最前沿的技术和理念,通过校企合作,为我们产品更新换代提供了有力保障。”章伟说。

  “瞄准市场、瞄向未来”是西北铝业创新实践的另一体现。据章伟介绍,几年前,公司研判电动汽车前景广阔。于是,公司着手研发储氢装置材料的生产。事实证明,早一步面向未来市场,必可抢抓先机,目前,西北铝业在这种材料的订单量令人满意。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所谓创新,不仅是产品与技术的创新,还体现在定西人民勇于探索、孜孜以求的精神。回看2020年,在这方1.96万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每一天都蕴育着蓬勃生机。

  ——7月13日,定西市提出《兰西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定西市实施方案》,推动定西与城市群内兰州、西宁、白银、临夏、甘南等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协同互补。

  ——8月31日,2020定西国投10亿元企业债券发行仪式在中央结算公司深圳中心举行,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发行票面利率6.5%。这是定西有史以来发行的第一笔企业债券。

  ——11月3日,定西市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项目在通渭县开工。项目涉及土地面积313.9万亩,总投资约126亿元,主要为生态修复工程、牧草工程、特色经济林工程、种草种植基地及生态旅游工程和林业基础工程,将从生态、经济和社会三方面促进定西市发展。

  绿色,为黄土地铺就发展底色

  冬日,站在通渭县华家岭镇东南部的山头上,阵阵寒风刮过。生活在山里的人们,从未想过,这山间的风,也能换钱!

  这里正是义岗二期风电场第一风电场10万千瓦项目的建设基地。在基地中竖立着一块“甘肃通渭风电基地项目规划图”,天蓝色的版块,代表已建成风电场;草绿色,代表在建风电场。数一数,在通渭境内共建8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通渭县发改局副局长邢兆峰介绍道:“2014年12月,《甘肃通渭风电基地规划》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风电基地项目成为全县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重大带动性工程,对扩大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说着,邢兆峰算了一笔账:到2021年,全县12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按照年有效风时数1900小时、平均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49元计算,年可实现发电量22亿余千瓦时,发电收入11亿元。

  绿色发展,意味着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方式获得经济效益。近年来,定西市因地制宜,立足实际,注重将绿色发展方式融入中医药、文旅等特色领域,提倡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从源头上擦亮绿色招牌。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实现增加值77.72亿元、增速6.5%。

  优化营商环境,定西不止步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提高竞争力。政务部门唯有放下“二郎腿”,当起“店小二”,转变服务理念,才能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收获企业的信任和满意。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如何,企业家最有发言权。甘肃顺泰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有门回忆,2011年,公司由陇西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落地。当时从兰州到陇西还没有通高速公路,他感觉坐着大巴在山沟里转来转去,心中不免泛起嘀咕——“该不是被骗了吧?”

  事实证明,不仅没有被骗,而且公司实现了“当年落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益”的综合目标。

  “我们在全国建有10家铝厂,定西市和陇西县给的优惠政策都能兑现,说话算数,说到做到。”让傅有门更为感动的是,陇西县相关负责人一月内至少来两次,询问困难,有时现场办公,当场解决。

甘肃顺泰铝业有限公司工人在作业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近年来,定西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一网通办”,推行“不来即享”服务模式,打造“定好办”服务品牌,力争做到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办得强。以通渭为例,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登记注册便利化措施,90%以上企业开办能够实现当日办结。今年,全县共取消证明事项297项,减少34%。

  扬帆再启航,迎接“十四五”

  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迈入新征程,实现新作为。

  “干着今年、想着明年、备着后年、谋着今后”,几经探索,定西市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项目建设和管理体系,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坚持清单化推进项目建设。为实现“十四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精彩开局,定西市政府推出“一总五分”项目计划清单。

  “一总”即“十四五”重大带动性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包括三类:一是配合全省推进的“十四五”重大带动性基础设施项目;二是全市“十四五”重大带动性基础设施前期推进项目;三是全市2021年重大带动性基础设施落地项目。“一总”共梳理项目373项,总投资4666亿元。

  “五分”项目清单包括:2021年投资项目清单、重点前期推进项目清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储备项目清单、市列重点建设项目清单、省列重大建设项目清单。

  重任千钧再奋蹄。在高质量发展的通衢大路上,定西,永不止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