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用责任和担当演绎最真实的幸福——记张家川县第一人民医院丁咏梅家庭

 2020/12/16/ 09:09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余碧波

用责任和担当演绎最真实的幸福

——记张家川县第一人民医院丁咏梅家庭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1/349/00301134979_689300f4.jpg

丁咏梅夫妇和他们的女儿及双胞胎儿子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余碧波

  牵手相伴二十多年,他们相濡以沫、风雨同舟。在今年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他们这对“杏林伉俪”并肩携手,奔赴疫情一线,用责任和担当演绎最真实的幸福。这就是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第一人民医院丁咏梅家庭,她的家庭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

  丁咏梅是张家川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其丈夫张文文是该院办公室主任。面对年初蔓延的新冠疫情,他们夫妻坚守岗位、冲锋在前。

  “医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作为急诊科的护士长,我必须在抗击疫情一线身先士卒、挺身而出,是我的职责所在。”这是丁咏梅简短而精炼的请战誓言。她是该院第一个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的,也是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第一个请战一线的护士长。

  1月23日,该院旧址被确定为新冠病毒疑似患者定点留观区,丁咏梅作为急诊科的护士长挺身而出,凭借自己二十多年临床护理丰富经验“逆行而上”,主动承担起一线的护理工作。

  1月24日,该院收治了首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丁咏梅在安排好科室相关工作后,主动要求前往老医院留观区一线承担护理工作,领导同意了她的请求。在进入隔离区前,她才向丈夫打电话告知了此事。丈夫在电话那头只说了句“总要有人去的,你去,我支持你,但必须注意个人防护。”

  “我知道丈夫能理解、支持我,在医护战线上风雨二十多年,有时候,一个眼神便能明白彼此的心思,可以说丈夫是我工作中最为坚强的后盾,没有他的支持,我也许不会这么坚强。”丁咏梅说。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丁咏梅所在的留观区收治了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丈夫,因为他有发烧、干咳症状,并有和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史,经医院专家组讨论决定留观治疗,丁咏梅的护理组便承担了该患者的全程护理工作。一天后,当该患者听到妻子被确诊后情绪很激动。为了能让患者配合,丁咏梅和其他护理人员对患者及时进行了心理疏导,患者情绪逐渐稳定,能够积极配合留观。留观病房是个密封的空间,医护人员必须和病人同吃同住,一直到隔离期满为止。在这期间,丁咏梅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做好病人的治疗护理、病房消毒、生活保障等工作。刚开始,一些年轻的护士一度产生了恐惧心理,有着抗击“非典”经验的丁咏梅积极给大家传授一些个人防护经验和防护知识,增强大家抗击病魔的信心。同时,她针对隔离病人孤独、恐惧的心理,及时给病人做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积极治疗。丁咏梅每天在护理查房时,都会跟留观患者亲切交流、嘘寒问暖,为留观患者鼓劲加油,增强患者面对疫情的勇气,坚定患者与病毒斗争的信心。2月2日,丁咏梅在防控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丁咏梅在忙碌的同时,其丈夫张文文作为该院办公室主任、院党支部成员,在疫情来临之际,也早早地投身疫情一线,协助医院领导开展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的工作,早就把自己隔离在了医院……

  “作为丈夫,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支持鼓励她,尽自己所能不让她担心,三个懂事的孩子在我们不在家的那段日子里,自己做饭、洗衣服、做家务,看着网上每天不断增加的病例,只能在心里默默地为我们鼓劲加油。”张文文说。

  一场疫情,一次考验,没有轰轰烈烈的海誓山盟,却有携手相扶的理解和支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丁咏梅一家人,用责任和担当演绎了最真实的幸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