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攻坚路先行 ——广河县以农村公路建设助推脱贫攻坚见闻

 2020/12/17/ 06: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路先行

——广河县以农村公路建设助推脱贫攻坚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广河县是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545户、5.78万人,贫困村5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8个,贫困发生率为27.03%。

  近年来,广河县审时度势、攻坚克难,聚焦发展瓶颈,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积极实施交通先行工程,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完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提高农村公路运输服务水平,打响了交通扶贫攻坚战。

  大雪过后,广河县买家巷镇董家河村的山间田野银装素裹。远远望去,一条崭新的通村公路如玉带般将家家户户串联起来。买家巷镇党委副书记马学青深有感触地说:“这条通村公路的成功修建,不仅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还让大伙儿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马学青所说的通村公路,是康家河至桦林地质博物馆道路。几年前,这条路因年久失修、路面较窄、车流量较大、通行能力较弱,群众叫苦不迭。

  2014年的一个雨夜,董家河村村民马吉祥的孙子因感冒发高烧,马吉祥眼巴巴看着却无计可施,“我们着急送孩子去县医院,可门前的道路早已是一片烂泥,别说摩托车了,人都走不出去。”

  农村道路条件差,不仅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更成为制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的短板。

  马学青说,董家河村共有408户、21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951人。“虽然村民们家家户户都在搞养殖,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村里只有一条泥土路,一到雨雪天气,牛羊卖不出去,饲草也拉不进来,养殖规模一直上不去。”

  广河县各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意识到,只有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彻底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完善全县路网结构,才能有效盘活农村资源,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自2016年以来,广河县累计投入资金9.3亿元,建设农村公路1434公里,全县等级公路达到2647公里,通社道路硬化率达95%,通户硬化率达90%以上。

  “我们全面实施县乡公路建设、村社道路硬化、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等工程,不断优化城乡交通环境,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全力把困扰群众已久的‘烂泥路’打造成群众叫好的‘致富路’‘幸福路’。”广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马国玉说。

  今年7月,全长6.8公里的康家河至桦林地质博物馆道路修建完工,不仅提升了公路沿线王家村、蔡家窑村、曾家村、董家河村6000余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还为当地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看着家门口昔日尘土飞扬的老路变成平展展的水泥路,马吉祥高兴地说:“我们彻底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日子了,孩子上学、老人看病等都很方便。”

  在马学青看来,交通环境的大幅改善,不仅加快了全镇各类产业发展步伐,还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很多客商把大货车开到群众的养殖棚旁拉运牛羊,大伙儿发展牛羊产业的劲头更足了,养殖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如今,广河县农村公路已实现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的转变,成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新农村发展、方便群众出行的重要保障。2019年,广河县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在“四好农村路”的推动下,广河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9年底,全县5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6%。今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广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