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平凉市脱贫攻坚成就巡礼】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12/16/ 04: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雪云 张向荣 白祖世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李雪云 张向荣 白祖世

泾川县城。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

  收官之际,帮扶干部奔忙在扶贫一线,特色产业结出累累硕果,昔日的贫困村华丽蜕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平凉市干部群众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攻坚克难,为这场奔向幸福的接力赛不断奋斗。

  2014年平凉市有贫困户10.11万户、贫困人口40.6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0.87%。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扎实开展精细的“绣花式”扶贫,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特别是今年以来,平凉市以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为重点,从“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五大方面奋力冲刺,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收官任务。截至目前,全市74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4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县(市、区)全部摘帽。

  产业扶贫

  助力群众稳定增收

①崆峒区赛牛相牛大会。 祁秋谨

②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兴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产业。

  ③近年来崇信苹果喜获丰收,挂果园面积近4.2万亩。其中矮化密植园1万亩,预计产量3.59万吨,崇信苹果已成为带动全县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图为柏树镇果农在矮化密植园摘苹果。文诚勇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平凉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和实现“两不愁”目标的根本之策,立足市情实际,因村因户施策,千方百计做大做强“红牛、苹果、劳务”三大产业及多元富民增收产业,探索形成了产业扶贫“平凉模式”,有效夯实了群众增收基础,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平凉市是原农业部划定的“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和“全国优质肉牛优势产区”,种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养牛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因此,平凉市确立了“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的产业扶贫思路,把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首位产业。

  通过培育主体强化龙头带动作用。着眼带动贫困户进入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提能、带动贫困户增收“四个带动”,大力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先后引进落户海升集团等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培育了庙川、鼎康规模养殖场,大潘、东庄、齐翔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德美冷链物流园、华亭中药材交易市场等一批产加销龙头企业。

  全面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市推进行动。在每个贫困村组建2个以上种植养殖或其他方面的合作社,鼓励发展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多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方位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目前,在全市2378个贫困村农民合作社中,运行规范和较规范的达到2114个,占88.8%;全市251家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动1726个合作社发展订单生产,带动3.88万户10.9万贫困人口发展种植养殖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1万人。

  通过创新机制推进“三变”改革。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探索推广了“党组织+国有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庄浪模式、“党组织+供销集团+乡镇扶贫产业开发公司+村两委班子+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静宁模式和“党组织+劳务公司(劳务服务中心)+企业+农户(贫困户)”的灵台模式。通过国有平台承接政策、争取资金,通过龙头企业对接市场、连接基地,通过合作社组织生产、联系群众,通过股权投资、生产经营合作、风险防范机制构建,贫困户全方位、全环节地参与到产业链条中。

  截至目前,全市1457个行政村里已有1244个村开展了“三变”改革,参与“三变”改革的农户达到11.64万户,其中贫困户6.45万户,占55.41%;农户获得入股分红9089万元,其中贫困户获益6806.2万元;村集体经济增长1549.5万元,74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