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电动出租车被"强制"到指定充电站充电?司机:这样的硬指标不合理

 2020/12/17/ 09:1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刘怡麟

电动出租车被“强制”到指定充电站充电?

司机:这样的硬指标不合理

被指定的充电站

  每日甘肃网12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电动汽车有很多优点,保护环境的同时也给广大市民带来了不少方便。从2015年起,兰州市大力推广电动出租车,每年都投放一定指标的电动出租车。最近一些出租车驾驶员向本报反映,他们的电动出租车充电时都被指定去特定的一家充电站,大家觉得这样的“硬指标”不合理。

  1

  出租车驾驶员:被“强制”到指定充电站充电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百川汽车出租电动车“的姐”说,公司的电动出租车充电都被指定去“特来电”,她觉得有些不合理。她说,家门口就有充电站,公司规定去“特来电”的充电站对她来说耽误时间,并且与其他充电站相比,她觉得“特来电”服务不是很到位,基础设施比较差,没有卫生间,驾驶员也没有免费接开水的地方。最让她闹心的是,在充电站充电还被规定了时间,只要超过规定的充电时间,充电站还会额外收取费用,这让她觉得更加不合理。据她所说,存在被指定去“特来电”充电的还不止她所在的车行,有些车行也要求电动出租车驾驶员去“特来电”充电,还会被纳入考核范围,这让很多电动出租车驾驶员觉得非常不舒服。

  “据说,企业内部管理规定,车行有电动车补贴,与哪个充电公司签订协议,补贴就到哪个充电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道出了他对于这件事情的分析。他说,兰州市目前有三四家充电站经营企业,除了华通、交发建等自有充电站的车行以外,大多数车行都与“特来电”有着合作关系,因此绝大多数电动出租车驾驶员在充电方面失去了选择权。在他看来,这是利益驱使,可以说只要全市一半以上的电动出租车都去一个被指定的地方充电,一年下来利益可观。但这种情况似乎不能兼顾广大驾驶员是否方便,驾驶员敢怒不敢言,出租车的所有权在车行,驾驶员只有承包权,所以车辆的经营方式必须服从管理。如果驾驶员不去指定充电点充电,车行会以不服从管理解除与驾驶员的劳动合同。而就现在我市的出租车报废更新情况来看,电动出租车数量将会不断增加,因为出租车充电率太高,可以说谁掌握了电动出租车的充电权,就等于垄断了整个充电市场。

充电站张贴的通知

  2

  出租车公司:与指定充电站有合作,但没有强制

  既然反映的问题是存在的,不妨听听出租车经营公司和新能源经营公司怎么说。随后,记者拨打了兰州青年汽车出租有限责任公司的电话。一位吴姓工作人员称,车行有48辆电动出租车,全部都选择在“特来电”充电,原因是车行认为“特来电”的优惠幅度很大,因此与这家单位有协议,引导电动车驾驶员前往充电。

  记者又拨通兰州奔马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电话。主管电动出租车的一位金姓负责人否认了驾驶员被强制去“特来电”充电的情况。他说,如果是强制,那么意味着会有相应的措施制约,如果没去指定点充电的驾驶员没有反映有出现被制约的情况,那么“强制”是不成立的。在不否认“特来电”是合作单位的基础上,驾驶员被要求去指定的充电站充电,他的回答是各个公司各有管理制度。

  3

  充电供应商:超时收费是为避免造成浪费

  既然许多驾驶员都被指定去“特来电”充电,有必要了解充电供应商的说法。

  记者拨通了兰州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顾站长的电话。对于电动出租车充电,他称,兰州市电动出租车的市场充电占有量,他们公司占到了一半以上,公司目前在兰州的充电网点数量是最多的,完全可以满足驾驶员的需求。同时,他也不否认电动出租车驾驶员充电的就近原则,建议大家可以选择就近的“特来电”网点充电。而针对驾驶员反映的站点基础设施条件差和超时会被收费的问题,他这样回复:基础设施条件差的问题确实存在,下一步会尽快改善。超时收费是因为如果充电位被无限制地占用,会造成资源浪费。

  4

  管理单位:会进一步加强管理方便驾驶员

  驾驶员反映的问题,究竟能不能得到解决?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兰州市交通委运输科杨科长。杨科长说,电动出租车驾驶员被引导去某个充电站充电的情况是存在的,但不存在强制行为。本着就近、方便驾驶员的原则,电动出租车驾驶员可以选择方便、就近的充电站充电,而针对目前出租行业出现的关于电动车充电的相关问题,管理单位会进一步加强管理,最大程度方便驾驶员运营车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怡麟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