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援外释大爱 热血佑乡亲——甘肃省第23批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在兰州献血侧记

 2020/12/18/ 17: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何耐江

献血后医疗队员晋梅(左)和省晓琴展示自己的献血证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何耐江

  冬至临近的金城兰州,气温骤降。

  12月17日下午,室外寒风凛冽,而位于张掖路的移动献血车上却暖意浓浓,温馨备至。

  来自甘肃省中医医院放射影像科的马建科医生静静地坐在沙发上,身旁200ml的血袋随着电子秤的一晃一晃逐渐鼓了起来。

  这是马建科第七次献血,也是第一次以即将奔赴援外医疗队员的身份参加献血。“身为医疗工作者,深知血库常常缺血严重,为了家乡父老的身体健康,应当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队员马建科正在献血。

  对于医生,深知血液的珍贵。“作为医生,尤其是我们外科医生,碰到大出血、外伤出血的病人,如果缺血,医生就会无能为力。这次医疗队无偿献血活动全部都是队员们自发组织,自愿参与的。”来自兰大一院普外科的强尧生医生说道。

  17日下午,甘肃省第23批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前来参加献血的21名队员中,现场符合献血条件的9名队员,共为家乡人民献血1800毫升。

  这是一支业务素养精湛、政治思想过硬的援外医疗队伍。他们将于今年年底启程赴马达加斯加执行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工作。这次无偿献血的专家全部为省卫生健康委选拔的第23批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员,分别来自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兰大一院、省二院、省三院、省妇幼保健院及部分市州的多家医疗机构业务骨干。

  “援外释大爱,热血佑乡亲。” 这极具分量的一句话,在医疗队队员省晓琴看来似乎更具更深的含义,作为兰州市肺科医院的一名手术室护士长,刚刚经历了2020这个不平凡一年。她深情地说道:“在党和国家的全力防控下,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我们深深地感到祖国的强大,在出征之前,我们的献血行动只是想为国家多做点贡献。”

献血活动中年纪最小的医疗队员孟鹏接受体温检查。

医疗队员安维新献血前在健康咨询表上签名。

本次医疗队的翻译、队员汪捷宇教授正在献血。(医疗队供图)

  来自酒泉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的石磊医生由于平时工作繁忙,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参加献血活动,这次医疗队举行无偿献血活动,他积极报名参加。对于即将开始的援外医疗工作石磊医生说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需要,我应当义不容辞。要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优秀党员学习,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对于医疗队在出征前,队员们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石磊医生有着自己的理解,“援外是大爱,是国与国的爱,献血是小爱,流淌在中国人的血脉里。

  据悉,在此次献血活动之前,这支即将出征援助马达加斯加的医疗队还赶赴白银市景泰县举行义诊活动,服务当地老百姓,深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作为此次献血活动中年纪最大的队员,来自嘉峪关市中医医院的安维新副院长告诉记者:“医疗队的专家都是心怀一腔热血,不但有身为医生的博爱之心,同时对我们的家乡父老也很牵挂。在本职岗位上尽心尽力,做好医疗服务;在国外,一定不辱使命,积极做好援外工作为祖国争光。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献血活动,凝聚医疗队合作团结的团队精神,发扬大爱精神,做好援外工作。”

第23批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合影。

  点滴热血,汇聚成大爱,为家乡人民播撒一片真情,他们也将带着“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为受援助国家的人民送去关爱和健康。

  本文图片、视频摄影: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何耐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