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康县:一桥一路 铺就群众致富路

 2020/12/18/ 23: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杨方铭

一路一桥,拉近了花桥村村民与游客之间的距离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杨方铭

  冬日的花桥村,雪花飞舞。村民李巧巧正向游客介绍家乡的美景和土特产,游客在李巧巧的带领下穿过一座人行拱桥,走向河对岸的农家小院。

  12月17日,由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中央、省属主流媒体开展的“2020全媒体聚焦交通扶贫主题系列采访活动”来到花桥村。

  花桥村,位于陇南市康县长坝镇,地处省道白望公路沿线,是康县的北大门和茶马古道上的知名驿站,目前康县花桥村已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典范。

  “你们要是6月份之前来,咱们还要蹚水走到河对岸去,有了这座桥就方便多咯。”花桥村包村干部史万龙说,要致富先修路,花桥村能够成为陇南旅游的门户和名片,得益于通村道路的建设和维护,今年6月,人行拱桥竣工通行后,拉近了游客和村民之间的距离,也为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了更多的流量。

花桥村通村道路平坦干净

  “有了路,才有了花桥村的今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才芝麻开花节节高。”

  “过去花桥村道路泥泞,鞋子就从来没有干净过,你看,现在我们村子的路锃亮锃亮的。” 

  穿行于绿水青山之间,或蜿蜒或笔直的通村道路,让花桥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倍增,也缩短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里程”。

  “原来的花桥村是十里八乡有名的‘栏杆村’。”史万龙说,最初,花桥村没有通村道路,家家户户门前破破烂烂,再加上陇南雨水多,路面湿滑,老百姓经常光脚走路。2011年,交通运输部门整体规划投资,修建了花桥村的通村道路,让老百姓脚下“有路走”。2012年,依托康县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优美风景,花桥村开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站在拱桥上,对岸的农家客栈清晰可见

  路通了,曾经的乡村泥路已被干净宽敞的水泥路取代,人居环境提升了,掩映在大山脚下的花桥村开始焕发活力。2016年,花桥村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成为集生态养生、田园风光、休闲度假、养老旅游、亲水游乐、乡土购物、民俗风情体验、农特产加工、农耕文化艺术传播等产业链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

  路通了,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唤起了村民回乡创业、脱贫致富的信心。“我从2016年就回来开办农家客栈,收入比在外面打工高出两三倍,在家门口致富的梦想实现了。”村民李旺福说,“村里的路好了,景更美了,如今创业有劲,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花桥村党支部书记田仲虎介绍,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花桥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1万元,吸引回乡创业人员39人,增加260多名当地群众就业,有效带动本村及周边村社贫困户155户680人增收。

  为了让农特产品卖出去,拉近游客与村民之间的距离。今年6月,花桥村河两岸搭建的人行拱桥顺利竣工。 

  通村道路是花桥村的致富路,百姓的幸福路。新建的人行拱桥更是锦上添花,极大地方便了游客和村民的出行。康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成平说,人行拱桥开通后的游客潮,带火了农家乐,带旺了农家客栈,也提升了花桥村旅游的人气和旅游品牌知名度。

  “新增农家客栈7处、农家乐4处,今年接待游客达43万多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0多万元,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田仲虎说。

站在拱桥上,听潺潺溪水

花桥村新增的木屋客栈

站在拱桥上,美景尽收眼底

雪中花桥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