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让农民过上幸福生活——金塔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

 2020/12/21/ 08:10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刘雅雯

让农民过上幸福生活

——金塔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

  酒泉日报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刘雅雯

  近日,记者来到金塔县大庄子镇,街道干净,居民点整齐,蔬菜大棚错落有致,广场上,村民正在健身。这充分体现了金塔县近年来激发内生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显著成效。

  戈壁蔬菜鼓了钱袋子

  看着自家温室种出的黄瓤西瓜,大庄子镇头墩村2组村民李思武和妻子苟香兰笑逐颜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给我们农民注入了强心剂。有了各项惠民政策扶持,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李思武说。

  李思武家共5口人,除了1座温室,还经营着25亩承包地,12亩地种植了板蓝根,其他土地种植玉米和辣椒。今年,李思武家的收入约11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金塔县按照设施化、规模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思路,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拱棚为主的精细瓜菜产业。至2020年底,全县建成日光温室面积累计达1.38万亩,钢架拱棚累计达2.2万亩。温室蔬菜种植已成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政策扶持解除后顾之忧

  在头墩村日光温室园区,中午的阳光照进谢生军种植的温室内,一个个翠绿的西瓜垂吊着。“我的西瓜要发往北京市场,每公斤批发价4元左右。我们搭建蔬菜大棚享受了各级补贴,种出的瓜果蔬菜还能卖上好价钱。”头墩村2组村民谢生军说。

  近年来,金塔县为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出台了《金塔县2020年戈壁农业发展扶持办法》和《金塔县2020年农业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重点扶持日光温室、钢架大棚等产业发展项目,引导全县农业走向“品牌创建拓市场、订单销售促流通、专业生产高效益”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出台《金塔县2020年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保险的损失补偿原则,最大程度降低农户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戈壁农业损失,一定程度上规避了种植风险,保障了种植户的利益。

  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翅膀

  “我家种植的西瓜,上市第一天销售了8箱,共收入480元。我们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都可以向科技技术员请教。”李思武边摘西瓜边说。

  近年来,金塔县抽调农技、畜牧等专业技术部门精干力量进行包乡镇挂点,每位专业技术人员制定包挂乡镇和示范点的技术指导方案,做到“科技人员到乡、工作措施到点、良种良法到田、技术要领到人”,提供跟踪指导、病虫害防治、绿色发展以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服务,切实提高了现代农业科技水平。

  “我们对头墩村日光温室园区蔬菜种植户从建棚、种植、管理到销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采取‘两茬西瓜套种一茬豇豆’的高效立体种植模式,推行种植方式、技术服务、种植流程、用药施肥‘四规范’,有效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使农户实现当年建棚、当年见效,棚均年收益预计6万元左右。”大庄子镇农业技术员李富春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