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乡村旅游共受益 美丽乡村促发展

 2020/12/21/ 16:35 来源:陇南之声微信 曹晟 董治昇 刘海涛 贾婉雪

  康县依托环境优势,立足当地特色,在全域范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发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发展致富之路。

  多年来,康县长坝镇花桥村致力于打造“一村带一片,一片带全镇”和就地城镇化的效果,将花桥村建成了集乡村旅游、康养休闲、民俗体验等于一体的宜养、宜业、宜游的文旅融合示范村,让村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举办日逐渐临近,花桥村从村容村貌、特色旅游、农特产品等各方面做好了迎接论坛来临的准备。

  康县长坝镇司法所花桥村包村干部 史万龙:花桥村通过近十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村庄变得越来越美,人们的收入也变得越来越高。现在的群众可以说是穿得精神了,素质也整体提高了,都是说文明话、做文明人,对游客也是热情接待。而且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推精准脱贫,稳定带动了咱们花桥村40户贫困户,达到了稳定脱贫。

  受益于康县美丽乡村建设,村民蒲袁清紧跟政策,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返乡创业。在2013年和2015年分别开起农家乐和农家客栈,还凭借自己的园林手艺从贫困户手里回收废弃树根、树桩,寻找奇石,做起了园林盆景、奇石的生意,不仅让自己的收入逐年提高,还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康县长坝镇花桥村村民 蒲袁清:政策越来越好,我就开了个农家乐,干了两年,生意也可以,越来越好,越来越红火,最后我们村弄了旅游景点,然后我又开了个客栈,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后来我们村子客栈农家乐越来越多,给大家带来的收入也都好。在这以前,我们花桥村旅游景点没有开始的时候,我一年农家乐就能收入四五万块钱,后来旅游景点一开业,客栈农家乐我就能收入十万左右。

  美丽乡村建设带来重大机遇和优惠政策,近年来,康县花桥村的持续向好发展吸引回乡创业人员39人,使260多名当地群众实现就地就业,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社贫困户155户680人增收,卯小平就是受益农户的一员。

  康县长坝镇花桥村村民 卯小平:之前在家带孩子照顾老人,自从发展了花桥乡村旅游,这里有企业了,然后在这里上班,比之前收入也增加了,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也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之前的话人均收入一年是3000多块钱,现在在这里上班的话,人均收入达到了9000多块钱。

  目前,花桥村发展农家乐13家,农家客栈20家,接待游客4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0多万元。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6中国最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多个“国字号”荣誉。现在的花桥村村貌秀丽,民风淳朴,已成为陇南美丽乡村旅游的名片。

  康县长坝镇花桥村党支部书记 田仲虎:我们花桥村自建设美丽乡村以来,先后实施了空地绿化、道路硬化、环境美化和群众素质提升等工程,通过大力实施开办农家乐和农家客栈、小吃摊点、网上销售等农特产品,村民的收入由2013年的300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9600元。同时,我们花桥村还获得了“中国最美村镇”和“中国茶马古道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现在的花桥村,青山环绕,绿水相伴,白墙青瓦,早已没有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把我们花桥村建设的更加美好,让村民的日子更加红红火火。

  陇南台 曹晟 董治昇 刘海涛 贾婉雪 报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