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两区两城两融合”巡礼】“黄金带”上的“田园欢歌”——金昌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综述

 2020/12/21/ 22:40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马丰友 厚银娟

  创响优质苜蓿“草牌子”——

  25万亩基地60多家经营主体对接知名大型乳企

  11月,走进位于永昌县东寨镇的永昌康田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贮草棚里的牧草寥寥无几,由于市场行情较好,第三茬紫花苜蓿收割完就直接出库,几乎没有库存。

  永昌县东寨镇利用地域辽阔、气候温凉、交通便利等种植优质牧草得天独厚的优势,抓住全市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契机,大力发展优质牧草种植业,先后培育扶持龙头企业6家、专业合作社23家、种植大户18户,在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有力带动下,优质苜蓿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优质牧草种植基地76000多亩,预计2021年能达到82000多亩。永昌康田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的种植面积达到1.04万亩,成为目前全市最大的苜蓿种植专业合作社。

  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及时研判市场趋势,依托天然优势,大力发展以苜蓿为主的牧草产业,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种植苜蓿,牧草种植面积逐年扩大。

  培育发展了杨柳青、元生农牧、三杰牧草等草产业龙头企业15家,成立了永昌康田农牧、兴农牧田、金昌丰清源等专业牧草种植合作社34家,带动120余家种养殖合作社和1000余户养殖大户扩大规模生产,推动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促进了草畜产业转型升级。

  在金昌三杰牧草有限公司多功能草颗粒加工厂,记者看到,全自动流水线上,散发着青草香的多功能草颗粒源源不断装进袋子,销往全国各地的畜牧和乳品企业。

  优质牧草吸引了内蒙古圣牧高科集团、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公司、甘肃润牧生物工程公司等20多家草产品加工生产企业在金昌建立优质苜蓿基地,打造了“丝路花雨”“番禾”“元生”“润牧泽农”等草产业相关品牌,并与蒙牛、伊利、夏进等大型乳品企业建立稳定供货关系,优质牧草产品畅销省内外,广受市场赞誉。

  我市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以上,饲草年产量达到22.5万吨,年产值达到4.7亿元。全市规模化苜蓿种植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大户等经营主体达64家,其中种植面积3000亩以上的牧草种植企业达39家、牧草及饲料加工企业10家,牧草生产、收获、储运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