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两区两城两融合”巡礼】“黄金带”上的“田园欢歌”——金昌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综述

 2020/12/21/ 22:40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马丰友 厚银娟

  构筑畜牧业循环发展“绿链子”——

  180多个“羊社区”“牛村子”欣欣向荣

  11月2日,2020年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大会在我市召开。作为我市乳业产业的带头人,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希云利用难得的机会跟国内知名乳业企业负责人及与会专家进行交流,丰富自己的奶绵羊养殖经验。

  经过几年的发展,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已形成“牧草种植—饲草加工—奶羊养殖—粪污处理—乳品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公司以“绿色、循环、智能”为宗旨,着力构建奶绵羊良种繁育推广、优质奶源供应、羊乳精深加工、科技创新研发、饲草饲料供应、产品质量安全六大体系,让奶绵羊产业成为永昌县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我市结合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粮改饲等项目的实施,按照“做准定位、做活市场、做大龙头、做强品牌、做全链条、做高质量、做好服务、做优标准”的发展思路,高质量推动肉羊产业发展,形成了一条从牧草种植、饲料加工、高繁母本羊饲养到活羊市场建设、羊肉羊奶产品开发、电商及有机肥生产的完整产业链。

  坚持把肉羊产业作为草食畜牧业发展的主攻产业,在大企业和养殖基地的辐射示范带动下,肉羊养殖规模迅速扩大。为进一步提升养殖效益,促进产业后续发展, 我市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凭借甘肃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技术优势,建立了现代肉羊产业技术试验示范区,改良肉羊饲养量达135万只,建成了元生农牧、中天羊业、居佳牧业等规模养殖场(小区)180多个。

  在稳定现有肉羊、肉牛、生猪、家禽养殖规模基础上,围绕做“精”肉羊产业、做“大”奶牛产业、做“强”奶绵羊产业,全市畜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了“龙头企业+养殖园区+合作社+养殖户”畜牧产业发展模式。

  走进永昌县水源镇清河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戈壁滩上楼舍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甘肃天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100万头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正有序推进。截至目前,该公司存栏能繁母猪1.1万头、种公猪200头、仔猪5万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市规模最大的生猪养殖、仔猪繁育企业。

  我市通过直接发酵还田、肥料原料异地化利用、生产沼气、工厂化生产有机肥、基料化利用等方式,扶持元生、天康等大型养殖企业,建成6家有机肥加工厂、2家沼气工程,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种养结合发展模式,打造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绿色畜牧业发展模式初步形成。

  建立完善畜产品加工营销体系,积极发展畜产品加工业,延长畜牧产业链,创建地方品牌。扶持发展溪源肉联、金昌食品公司、居佳生态农业等6家畜产品屠宰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64万头(只),着力打造居佳、祁连天宝等羊肉品牌,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形成了畜产品生产、加工、冷藏、销售全产业链,畜牧产业已成为我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今年,我市畜禽总饲养量达到304.42万头只(其中:生猪存栏10.81万头、出栏16.17万头,奶绵羊存栏1.7万只;奶牛存栏2.57万头,同比增长51%)。永昌县共落实奶绵羊核心场、试验(示范)场、扩繁场(改良点)18个。新希望牧场基本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内容,目前已引进澳大利亚荷斯坦奶牛2833头;居佳生态农业已经基本建成河西堡镇、红山窑镇2处育肥场。规模化舍饲养殖畜禽饲养量占全市畜禽饲养总量的60%以上,已基本形成常年育肥出栏、四季均衡上市的产业发展态势。

  文、图/ 记者 马丰友 厚银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