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张掖市各级水务部门积极履职尽责,统筹谋划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提高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供水保障水平

 2020/12/22/ 11:10 来源:张掖日报 张云

  我市各级水务部门积极履职尽责,统筹谋划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提高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供水保障水平

让群众喝上“幸福水”

  张云

  冬日,在民乐县洪水镇下柴村东头的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在追逐打闹嬉戏,老人们在下棋晒太阳,年轻人在一字排开的各种健身器械上锻炼身体,这个地方曾是村里祖祖辈辈吃水的涝池。村民张福回忆起当年母亲无论冬夏寒暑、风霜雨雪,每天挑着水桶往返,而挑来的水里总是飘浮着各种杂质……如今,清澈的自来水流进家家户户。从人畜共饮的涝池水到管网纵横的自来水,从苦咸水到甘甜水,从“喝上水”到“喝好水”,水给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张福对水有着无限的感慨和珍爱。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农民群众身心健康和民生福祉,我市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大体经历了以改造涝池、分离人畜饮水为主的起步阶段,以修建集中供水工程、实现供水到户的发展阶段,以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农村饮水质量的推进阶段,以及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证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群众用水方便程度的巩固提升阶段。通过四个阶段持续不断地建设,全市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80处,高标准水质监测中心6处,解决了9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自来水覆盖率达100%。

  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水务局将此作为水利工作的头号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履职尽责,坚持能集中就不分散、能大则大、能延则延、能并则并的原则,破解瓶颈制约,统筹谋划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管网延伸、水源置换等一系列工程措施,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政府主体、水行政部门监管、供水单位运行管理等责任,运行管理机构、办法、经费等制度,计量收费、投诉处理、应急抢修等机制,并将管理机构、人员、水费计收等信息全部公开。同时,明确工程覆盖范围内乡镇、村、社和用水户的责任和义务,签订工程末端管护协议,加强镇村两级水管员培训,完善工程最后“一公里”管护机制,健全水利管理员队伍,不断加强培训教育,提高饮水安全各级运行管理水平,确保供水工程建得好、管得好,供水稳定正常。

  严把水质标准,提升群众“喝上水”到“喝好水”的满意指数。全市建成水质监测中心6处,其中2处取得国家CMA认证,配备专业检测人员37名,今年落实水质检测费用117.2万元。进一步完善人员管理、水厂净化、消毒等相关制度,先后多次参加省、市水质检测人员集中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检测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全市29处“千吨万人”水厂配备了日常9项指标检测设备,按要求每日开展水源水、出厂水检测,及时掌握生活饮用水水源环境及供水水质变化情况。全市累计抽检供水工程850处,检测水样1528份,均在县区政府网站公示,确保农村群众喝上干净、卫生、放心的水。市水务局在组织县区开展自查的基础上,成立3个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包抓工作组,按照《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方案》《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检视清零工作方案》等,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次深入县区抽查工程(水厂)运行管理和群众生活饮用水情况,重点针对65个贫困村和5.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聚焦饮用水安全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障率4项评价指标,持续开展暗访入户抽查。通过摸实情、找问题、抓整改,及时发现解决农村供水过程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进一步细化落实《农村供水维修养护管理办法》《应急抢修预案》等,加强供水设施维护保养和管网巡查巡检。今年,落实各级维修养护基金786万元,对75处供水工程进行维修养护。县区成立应急抢修队伍,强化值班值守,储备必备的管材、阀门等物资,多渠道向社会公示社、村、乡镇、供水单位、水管部门监督电话,发放“农村饮水安全用水户明白卡”,及时处理供水突发情况,确保供水稳定。加强冬季入户供水设施防冻宣传和排查工作,指导用水户对内外供水设施采取“穿衣戴帽”的保温措施,并做好日常储水备水,确保农村群众冬季用水正常。通过报纸、微信、电视等媒介和散发宣传单、张贴海报、村级大喇叭、发放明白卡等形式,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退出验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张掖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冬季供水“穿衣戴帽”保障措施,逐步建立农村群众用水“先缴费、后用水”制度,正确处理推进有偿用水、计量收费机制与保障群众生活的关系,促进农村居民有序节约用水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