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引得清流润心田——天水市秦州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走笔

 2020/05/12/ 10:2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胡丽霞 王雪梅

引得清流润心田

——秦州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走笔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胡丽霞 王雪梅

  5月8日,当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媒体集中采访团到达秦州区牡丹镇马家堡子村时,正好赶上村民杜苍彦家接通自来水,安装好水表,拧开水龙头,看着清冽的自来水喷涌而出,早在2014年就脱贫的杜苍彦看在眼里甜在心里。自此,他家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马家堡子村今年3月底开始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涉及群众94户。之前由于缺水,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受到严重限制,吃水难、用水难让村民们吃尽了苦头。

  “原来担一担水要用两小时,后来村里有了集中供水点,水是离得近了,但是我们夫妻俩常年生病,往往十多分钟能担来的水得花费更多时间,还是不方便!”二类低保户王换梅对于吃水难感触颇深。她说,前几天家里通了自来水,他和丈夫可稀罕了,生怕过多浪费。她还说,自来水通了,村里的合作社扩大了养殖规模,一直不能干重活闲在家里的丈夫被聘请为合作社饲养工,有了工资收入。

  今年,针对和杜苍彦、王换梅一样的贫困人口吃水难问题,秦州区水务局制定了饮水安全有保障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方案,安排200多名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对全区所有贫困户、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及边缘户饮水是否稳定、有无自来水入户需求等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并确保所有问题要在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784户群众自来水入户,对部分群众供水不稳定的通过巩固提升项目的实施,采取开辟新水源、巩固维修、旧管网改造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全区农村供水安全保障水平。同时,全面督促各基层水务站加大管道巡查力度,加强机电、水处理等设备日常维修养护,确保供水管网末梢村供水稳定。

  “全区有农村人口9.75万户44.9万人,到2019年底,建成了中梁、关子、藉口等11处千吨万人集中供水工程以及皂郊镇周集寨、齐寿镇坚山等88处单村集中供水工程。去年3月以来,通过入户清零行动,全区自来水入户率从2018年底的74.46%提高到当前的98%,农村饮水状况得到了根本性、历史性改善。”秦州区水务局副局长郑喜银说,剩下的2%不是在外买了楼房常年不住在村里的,就是集中供水点在家门口没有用水安全隐患的农户,可以说,秦州区已经实现了420个行政村自来水全覆盖。

  郑喜银告诉记者,去年秦州区唯一一个水窖村也解决了吃水难问题,在海拔1900米施工难度大的情况下,从建设到通水仅仅用了40天。随后,记者走访了郑喜银口中的水窖村辛家山村,得知全村常住人口均已实现自来水入户。

  “对于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我们必须下定决心、不惜代价,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作为脱贫攻坚最基本的目标和底线任务,推进全区农村饮水向安全性、稳定性转变,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郑喜银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