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资讯】甘肃省4部作品入选“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

 2020/12/23/ 05: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莉

【资讯】

我省4部作品入选“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

  日前,从甘肃省广播电视局传来消息,我省报送的4部作品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1-2025年“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第一批)》。这不仅为我省重点纪录片选题创作设定了时间表,也为广大纪录片从业者树立了创作的“风向标”。

  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实施“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的通知》总体安排,围绕2021—2025年党和国家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安排,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前期发动、组织选题申报基础上,经认真遴选,确定了第一批2021—2025年重点纪录片选题规划。全国入选纪录片共102部,主要包含建党百年、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题材。我省入选的4部作品分别为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的纪录片《共产党宣言》和《中国》、兰州明德视界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制作的《大河东流》以及兰州文理学院制作的《人类的敦煌》。

  纪录片《共产党宣言》拟以3集、每集52分钟的体量,用情景再现、史料展示、人物口述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讲述《共产党宣言》作为一颗革命的火种,在中华大地上播种、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全过程。

  纪录片《中国》将用三季共36集的体量,在全景视野下,以国家制度、社会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为主轴,梳理中国历史的大脉络,通过从古至今制度和思想的重要演变,选取重要节点,追寻源远流长的中国精神、历久弥新的中国价值,向历史深处探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目前,纪录片《中国》第一季已经播出。

  《大河东流》是一部黄河题材的纪录片,通过聚焦政府、企事业单位和普通老百姓参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动人故事,充分展现生态文明建设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以及由此带来的正面效应,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成就,着力唱响“黄河大合唱”中的甘肃旋律。

  纪录片《人类的敦煌》以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同名文学剧本为基础,通过电影化的影像语言,从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角度,展示敦煌及其石窟艺术的伟大功绩;从社会经济发展史的角度,展示其对外开放的成功之处;从艺术史的角度,展现敦煌文化不断融合外来文化的成就,讲述一个波澜壮阔、前所未有的敦煌故事。

  据悉,本选题规划实行动态管理,将根据规划选题完成情况、制作水准进行调整,并及时更新发布。(王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