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把握机遇驶入数字化转型发展快车道

 2020/12/23/ 0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文育

把握机遇驶入数字化转型发展快车道

  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赵文育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针对“加快数字化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要求“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十四五”期间,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顺势而为,建立系统思维,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战略支点。

  把握数字化转型战略机遇。“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将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为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提供新变量、铸就新蓝海。在国家实施数字经济战略的大背景下,我省抢先参与“东数西算”产业链,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逐步建立以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为核心,区域子中心、行业子中心、企业子中心为依托的数字化转型促进平台,全力打造信息制高点。“数字甘肃”建设,将孵化新型产业链和大型工程项目,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培育新型业务增长极和金融服务生态带来叠加机遇。

  为数字化转型提供金融支撑。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锚定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挖潜金融需求,为企业创新技术迭代研发注入金融力量。以数字化转型重大项目和工程建设为抓手,加大与丝绸之路信息港、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兰州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金昌紫金云大数据和庆阳华为云计算等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的对接力度,积极融入“5G+工业互联网联合实验室”“5G+智能工厂”“一部手机游甘肃”、中国“一带一路网”多语言分中心等工程建设之中,通过量身打造多元化金融服务方案,为省内数字化转型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创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加速度。一是提升数字思维能力和应运能力。树立数字化转型意识,强化数据运用,在商业银行海量客户信息和外部公共数据资源中发掘价值、利用价值,用数据价值创造经济价值,尤其是要深度关注“长尾客户”,积极支持小微企业。二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紧跟科技更新迭代步伐,深入推进传统物理网点智慧化改造,升级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围绕5G营业厅、大数据应用体系、开放银行建设等新基建领域,营造智能与高效的金融服务环境,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三是强化金融科技场景化应运。全面推进业务模式和经营管理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围绕居民吃穿住行医、企业生产经营,积极争取新场景、新平台、新生态建设的主动权,将金融服务深度嵌入,形成数据闭环和价值转化的高价值生态模式,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