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山论语】学习培训要下三种功夫

 2020/12/25/ 04: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启灵

【兰山论语】学习培训要下三种功夫

  刘启灵

  时下,不少地方的学习培训办得有声有色,不断帮助基层干部开阔思路、提高本领。然而,记者发现,一些地方平时并不重视学习培训,而习惯于年末搞突击培训。基层干部表示,变了味的学习培训,真该改改了。(据《半月谈》)

  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各级干部如果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则难以胜任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必然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最终被时代的浪潮所淘汰。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需要干部重视学习、加强学习,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及时帮助和推动干部更新知识储备,进一步开阔思路、提升能力,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但在现实中,一些部门和单位,组织学习培训时“重面子、轻里子”,流于形式、走走过场。要么培训内容“旧瓶装旧酒”,不走心、难入脑,引发厌学情绪;要么为了应付考核搞突击培训,保证不了培训效果。还有的部门和单位,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脱节,甚至为培训而培训,热衷在培训时长上搞竞赛……凡此种种,使培训工作“走了形”“变了味”,不仅无助于干部的成长成才,而且给基层带来了新的负担。这既是负责领导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也反映出培训工作蜻蜓点水、浮于表面的问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切实做好培训工作,必须有的放矢、精准“下单”,有效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谨防学习培训中的形式主义。同时,要想方设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充分激发干部的学习热情。为此,必须下好“三种功夫”。

  首先,要在精准对接上下“真功夫”。培训工作的关键,在于从实际出发,要以存在问题为导向、工作需求为指南,遵循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材施教、精准滴灌。开展培训之前,要充分进行调查研究,准确拟定培训计划、学习内容,更好补短板、强弱项。其次,要在创新方法上下“细功夫”。培训工作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培训方式。要积极探索学习培训的新模式,破除“我讲你听”的常规动作,通过有效开展互动交流,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真正调动起大家的学习兴趣,更好让培训内容入脑入心。第三,要在考核机制上下“实功夫”。切实抓好培训工作,同样离不开考核“指挥棒”。要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优化考核内容、量化评分标准、强化结果运用,既帮助干部巩固所学知识,又倒逼干部肯学习、勤学习,充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总之,要充分运用好学习培训这个“助推器”,必须把问题、需求、结果、责任“四个导向”贯穿到学习培训全过程。如此,才能保证学习培训接地气、有人气,帮助干部打好基础、增长才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