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银西高铁开启幸福之路

 2020/12/25/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曹志政 刘华东 通讯员 李文 李建琪

银西高铁开启幸福之路

试运行动车组列车在宁县车站停靠

银西高铁上将运行的新型“复兴号”动车组

以“粮仓”为主体的环县车站

银西高铁由北向南甘肃最后一站宁县站

环县曲子站

环县车站内景

银西高铁全线新建面积最大的庆阳站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曹志政 刘华东 通讯员 李文 李建琪 文/图

  “一铁纵穿陕甘宁,‘天堑’变通途。”历时五年建设的银西高铁即将开通运营。这条串联陕西、甘肃、宁夏的高速铁路,将宁夏回族自治区连接到全国高速铁路网,使甘肃庆阳革命老区跨入高铁时代,让西安的高速经济圈再次扩大。

  银西高铁的开通使银川到西安的火车时间由14小时变为高铁三个多小时。我省庆阳市区乘高铁到西安的时间缩短为1.5小时以内,到银川的时间缩短为2小时左右。串联陕甘宁三省区的这条高铁大动脉,将使老区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成为现实,将为老区的经济社会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银西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首条穿越黄土高原地带的高铁,也是国内在建铁路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银西高铁全长618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预留350公里/小时的提速条件。

  银西高铁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向南经宁夏吴忠市,甘肃省庆阳市、陕西省咸阳市至陕西省会西安市。

  庆阳不再遥远

  庆阳位于甘肃省的最东部,到省会兰州的公路里程达500公里,在省会兰州看庆阳总有人觉得遥远。近年来,随着庆阳至兰州的航班频次加大,兰州到庆阳的航班在空中飞行不到40分钟;本月底,银西高铁横贯庆阳全境,庆阳一步跨入高铁时代融入全国高铁网;即将通车的银百高速公路横贯庆阳南北。“一夜之间”庆阳高铁、高速公路横贯南北,庆阳交通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银西高铁在庆阳境内全长273公里,庆阳段共设6个客运站依次为甜水堡站、环县站、曲子站、庆城站、庆阳站、宁县站,高铁从庆阳最北的甘宁交界处甜水堡站到最南的宁县站用时1.5小时以内。高铁缩短了庆阳各县区之间的距离,更缩短了庆阳走向全国各地的距离。

  高铁开通后,由银川发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高铁将经停庆阳,这是继庆阳机场开通全国大城市航班后庆阳人又一次迎来的高速便捷交通工具。

  庆阳是长庆油田的主产区,据统计银西高铁沿线分布着3万多名长庆油田职工,这些职工要么在高铁沿线上班,家在西安,要么是家在高铁沿线,上班在西安长庆总部,他们对银西高铁开通有着别样的期待,通车意味着家近了。

  高铁速度改变的不仅是时间,更拉近了家的距离、拉近了老区与现代化大都市的距离。航空、高铁、高速公路让庆阳不再遥远。

  庆阳发展驶上“快车道”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庆阳GDP总量近年来连续稳居甘肃第二,成为仅次于省会兰州的甘肃第二经济大市,银西高铁的通车将成为庆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助推庆阳小康社会驶上“快车道”。

  庆阳素有“陇东粮仓”之美誉,盛产小麦、玉米、小米、黄豆、紫苏等多种夏秋粮食,庆阳黄花菜、环县羊羔肉、宁县九龙金枣等地方特产倍受消费者青睐。庆阳享有“中国优质苹果之乡”“中国黄花菜之乡”“中国小杂粮之乡”和“中国杏乡”“中医药之乡”等美誉。

  庆阳是仅次于陕西省榆林市的中国第二大能源资源大市。甘肃最大的原油生产基地和长庆油田的诞生地,是长庆油田主产区。石油资源总量59.74亿吨,已探明地质储量17.97亿吨,天然气资源预测储量2万亿立方米。庆阳煤炭资源预测储量2360亿吨,已查明资源量215亿吨,占全国的4.23%,占甘肃省的94%,具备建设亿吨级大煤田的资源条件。

  银西高铁的开通,将给庆阳带来人流、商流、物流的便利。庆阳的农特产品、资源矿产会吸引更多的客商前来洽谈合作和投资开发,农特产品将搭上高速列车运往全国各地。

  庆阳不仅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集中连片区,银西高铁的开通,为庆阳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持续动力,是当地群众摆脱贫穷走向小康的希望所在。

  庆阳文旅发展的“助推器”

  庆阳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庆阳是农耕文化的发祥地,远在20万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闻名世界的“环江翼龙”“黄河古象”化石和中国第一块旧石器均出土于庆阳境内。在文化领域庆阳被命名为“中国皮影之乡”“中国香包刺绣之乡”“中国剪纸之乡”等。

  庆阳香包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香包产业已成为当地的“炕头经济”,高铁的开通将使庆阳香包、刺绣、皮影、剪纸等文旅产品搭上高速快车,飞入千家万户。

  银西高铁沿线分布众多的历史文化风景区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一条黄金旅游线、革命传统教育线。从甘宁交界的环县甜水堡开始,高铁将经过著名的山城堡战役纪念馆、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中国皮影之乡环县县城、千年古城庆城县城、周祖陵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穿越世界上黄土层最厚的董志塬来到庆阳市行政中心所在地西峰区,从西峰出发周边旅游有开凿于北魏永平年间的北石窟寺、有黄土高原“天然标本园”之称的小崆峒风景区等,高铁从庆阳站出发大约十几分钟到达甘肃最后一站——宁县站,宁县历史悠久,古义渠国建都于此,周先祖公刘在此拓荒务农,开创基业属周族发祥地。

  银西高铁的开通犹如一条串联旅游的黄金线,把陕甘宁的自然景观、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明串联在一起,促进西部地域文化的交流,为西北文化旅游带去新的速度与商机。

  高铁站各具文化特色

  银西高铁在庆阳境内共设7个车站,每个高铁站各具特色,彰显了庆阳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

  位于环县境内的甜水堡站是庆阳的“北大门”,甘宁交界第一站,车站设计蕴含了庆阳悠久的历史文化元素,又渗透着环县的地域文化,风格朴素,简约大方。

  高铁继续南下是洪德车站,洪德镇是原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所在地,车站属于越行站,不办理客运业务。

  银西高铁甘肃境内自北向南第三站是环县车站,环县车站站房设计以“粮仓”为主体,并将具有陇东特色的“窑洞”意象融入其中,室内窗格设计体现了皮影的意象。候车室地道中的“五角星”吊灯的设计,墙体上窗格的设计,体现了环县是一块有着光荣历史的红色革命根据地。

  环县境内共设四站,曲子站位于环县曲子镇刘旗村,曲子因地形似琵琶,又有弹琵琶唱曲子思念家乡之说,故而得名“曲子”。

  庆城县是原长庆油田总部所在地,银西高铁庆城站拥有大量长庆油田职工客源,庆城站位于庆城县韩家台子村,车站设计和装饰突出现代与传统农耕文化相结合的元素。

  庆阳市区设庆阳站,庆阳站是银西高铁全线新建面积最大的站房,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可最多容纳旅客2000人。远观庆阳车站站房,大气稳重,别具神韵。站房主入口以窑洞为主题,突出地方建筑特色,内部设计有麦穗、剪纸等庆阳农耕、民俗元素。

  银西高铁由北向南甘肃最后一站宁县站,位于县城东南侧新宁镇九龙村,宁县车站设计装饰除了突出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外宁县还是古义渠国的建都之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