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举行火灾应急演练

 2020/12/25/ 09:0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实习生 李楠 易小涓

1号线举行火灾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

  每日甘肃网12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2月18日晚,1号线一辆电客车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情况十分危机。如果你恰好在这趟列车上应该怎么办?别慌,眼前的这一幕并不是真的,是一场火灾应急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由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办,城关区人民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交集团公司、市轨道公司等多家单位在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站联合开展。

  演练共分电客车火灾初期处置及行车调整、相关单位现场处置区间电客车灭火救援以及公交接驳应急处置三个科目。演练模拟了轨道交通1号线在正常运营过程中,1列载客电客车突发火灾事故且不具备动车条件。接报后,市轨道交通公司第一时间启动运营突发情况处置预案,组织疏散乘客,抢救伤员,防止火势进一步扩大,轨道交通1号线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向公司领导报告,向公司专业指挥、抢修、抢险部门下达救援指令,同时向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请求支援。市交通委、市应急局等单位接报后,立即向市政府报告事故情况,并启动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事发区间、车站立即通过后台打开所有闸机、应急通道,各支救援队伍迅速到达现场后展开救援。

  因事故影响西关站至省政府站区间,中断行车,改用公交临时接驳,同时利用车站广播以及轨道公司官方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渠道向乘客通报故障情况及公交接驳方式。

  在各支救援力量的配合下,电客车起火部位火势得到控制。“受困乘客”快速疏散到地面安全区域,“受伤乘客”也得到有效救助。大火完全被扑灭后,兰州轨道交通专业救援抢险队将起火列车拖离事发区域,并对受火灾影响区域进行抢修。抢修完成后,轨道交通1号线恢复正常运营。

  此次演练是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试运营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实战演练,是全面检验我市轨道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科学性、针对性与可操作性的实战考核,同时也检验了市政府启动应急响应后,各联动单位运作体系的有效性,检验了我市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应急处突的能力。通过演练,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对轨道交通事故的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对于提升我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实习生 李楠 易小涓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