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庄园牧场数字赋能乳产业 养优质牛喝放心奶

 2020/12/26/ 17: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2月22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采风团实地走访了兰州庄园牧场,解码“优质牛产放心奶”背后的秘密。

  在武威瑞达牧场,一个像旋转木马般的大转盘悠悠地转着,60头奶牛秩序井然站在转盘上机器自动挤奶。干净的饲养区让人耳目一新,全自动化的粪污处理系统,不仅让牛舍干净卫生,而且可变废为宝。2019年武威瑞达牧场首次荣获西北牧场10吨俱乐部殊荣。

  数字赋能,把好优质鲜奶的第一道“卡口”

  “能让泌乳牛产出更多高品质的牛奶,离不开优质的饲料供应。”牧场犊牛管理主管陈光金告诉记者,犊牛饲喂采用酸化奶自由采食的饲喂站模式,效果良好。牧场配套以色列全自动饲喂车、意大利斯达特TMR日粮搅拌车、牵引式TMR(TMR是全混合日粮的简称,是一种将粗料、精料、矿物质、维生素和其它添加剂充分混合,能够提供足够的营养以满足奶牛需要的饲养技术)日粮搅拌车、5立方撒料车,全自动搅拌车带有数据传输系统,能监控每一种饲料原料的加量,实现精准饲喂,确保每一头牛吃到健康营养的日粮。

  牧场对青贮玉米品质要求非常高,要求供料农户严格按照相应指标种植商品玉米,并定时定期定量向周边农户进行收购。青贮后期成熟后储存也是关键,经过压窖后才能喂养,发酵后淀粉及粗纤维等更利于奶牛吸收。

  智能管理,打造绿色、生态循环养殖基地

  牧场每头泌乳牛都佩戴电子耳标、活动量探测牌一套。“电子耳标是一种专用于动物识别和电子化管理的电子器件,它能存储和读取信息,是自动化系统与动物个体之间信息传递的桥梁;活动量探测牌是通过监测牛只活动量,辅助判定牛只发情及健康状况,可以有效的提高繁育人员开展奶牛繁殖和保健工作,减少人员观察误差,降低奶牛空怀期及饲养成本,快速提高牧场繁殖水平。”牧场场长徐华说。

  12月22日下午14时20分左右,正赶上挤奶时刻,只见一头头黑白花纹的奶牛从待挤厅缓缓步入挤奶台入口,接受挤奶员的“安检”:首先挤去可能含有微量残留细菌的头三把奶,接着对乳头进行消毒并擦干,按摩后套上奶杯,奶牛就可登台了。场长徐华介绍到:“这是一个转盘式挤奶台,一头牛挤完后由转盘旋转送出,后面的奶牛再循序前进,转一圈需要10分钟,挤奶完毕。挤奶员只需在入口处进行‘放入’和‘准出’的把关。”

  在环保方面,庄园连年加大投入,旗下牧场针对粪污处理,实行干湿分离处理工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张晓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