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 警惕网路贷款、冒充购物客服、冒充企业领导诈骗财务人员等类诈骗

 2020/12/28/ 08:5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伊晓明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

警惕网路贷款、冒充购物客服、冒充企业领导诈骗财务人员等类诈骗

  每日甘肃网12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2月26日,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

  对于网路贷款、冒充购物客服、冒充企业领导诈骗财务人员等类诈骗,企业法人及财务人员要提高警惕,转账前务必核实对方身份,同时要规范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冒充领导诈骗

  12月15日,定西市居民W先生接到微信添加好友申请,看到对方昵称是他们镇党委书记,头像也是书记的照片,便添加了对方。闲聊了一会儿后,对方让W次日早来找他。第二天上午,对方告知W先生其正在接待领导,让W先生等一会再来。又过了一会儿,对方称要给领导送钱,但是领导不收现金,让W先生通过网银给指定账号转账1万元,W先生转账后,对方要求继续转账,W先生感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近期我省多地接连发生冒充地方党政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例,请广大群众切实提高警惕,若有社交平台好友要求转账,请切记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身份。

  网路贷款诈骗

  12月16日,张掖市居民Z先生收到一条短信,称其有9万元贷款额度并附链接,其点击链接后下载了“中邮钱包”APP,注册后申请3万元贷款,客服告知其需先缴纳1500元公证费。Z先生向指定账户转账后,对方又称因其填写的收款银行卡号错误,需缴纳贷款金额的30%来修改账号,Z先生又向对方转账9000元,对方称其转账时未填写备注,需继续缴纳9000元,Z先生再次转账后,对方仍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Z先生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的都是诈骗。

  冒充购物客服诈骗

  12月17日,兰州市居民S女士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淘宝网店客服,S女士购买的物品因故丢失,现进行理赔。后对方将S女士拉入一QQ群内,并向其发送了二维码,S女士扫描后进入一网页,并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后,对方让其绑定银行卡,S女士将银行卡号输入网页后收到了银行的扣款信息,她感到被骗,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需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都是诈骗。

  网络刷单诈骗

  12月17日,天水市居民Z女士看到某微信群有人发布刷单广告,便添加对方微信,对方让其下载“米聊”APP,后对方通过“米聊”让其搜索某抖音号并点赞,Z女士操作后收到了4元钱佣金。对方又让其做购物返现的任务,向其发送了11条购物链接,只有第一笔收到返现22.5元,对方称可以做联单任务,完成后可一同返现,Z女士又在对方指导下完成了一笔10联单的任务,共付款14万余元。对方称因其付款超时,需将之前所有款项再付一次即可顺利返现,Z女士向亲属借钱时被亲属劝阻并报案。

  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冒充企业领导诈骗财务人员

  12月21日,兰州市某企业财务人员H女士接到一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要对其公司账户进行年检,后对方将H女士拉进一QQ群内,H女士看到其“公司法人”和“高管”均在群内,后“公司法人”以给其他公司支付合同款为由,向其下达转账指令,H女士按照“法人”指示分两次向指定账户转账970万元,后经与公司法人核实,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企业法人及财务人员要切实提高警惕,转账前务必核实对方身份,同时要规范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