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酒泉种子穿上订制版“酒泉风衣”

 2020/12/28/ 15:40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谢沛宏

我市成为甘肃河西地区首个拥有铁罐印铁工艺的城市

酒泉种子穿上订制版“酒泉风衣”

机械化封底

  每日甘肃网12月28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谢沛宏)试运行近两年后,甘肃雄帆包装有限公司在2020年底实现了酒泉产蔬菜、花卉种子在本地完成铁罐印铁包装量产,结束了甘肃河西地区“有制罐无印铁”历史。

  今年,该公司种子精细包装产业辐射多地,来自新疆、内蒙古等省区的铁罐印铁订单接踵而至。

  近10年,酒泉种子行业有个头疼事:种子包装产能低且技术落后。随着西北制种业迅猛发展,全国各地种子客户对种子包装要求不断提高,加上种子铁罐包装兴起,传统种子纸包装印刷企业面临危机。“若不转型,死路一条。升级后,现在各类纸质种子包装袋单日生产力破3万条,纸质印刷技术领先河西地区,环保全部达标,目前正在申报5项实用型专利。”酒泉宝隆包装厂负责人尤银升说。

  据了解,如今在酒泉研发的具有核心技术的蔬菜、花卉种子产品年产量约占全国需求量的43%,出口量约占全国种子出口量的50%。除玉米外,今年我市生产的蔬菜、花卉种子达3.198万公斤。其中,品种特殊且品质上乘的葫芦、南瓜、白皮洋葱等种子需铁罐密封包装,但长久以来我省河西地区仅能生产铁罐,没有在铁罐上精细印制种子信息的印铁工艺,只能让天津、山东、河南等省份有专业印铁工艺的企业完成,再运回酒泉,运输成本较高。

  对此,尤银升与我市其他相关企业家重新设计、定制印铁机械。在政府引导下,于2019年初在肃州区总寨镇工业园区成立甘肃雄帆包装有限公司,并请来铁罐印铁专家。

  “‘我先把活干出来,工资你再看着开。’这是我请来王洪江后他说的第一句话。”尤银升说。在尤银升“三顾茅庐”后,从事印刷业21年的王洪江来到了酒泉。

  “酒泉的纸质和铁罐种子包装印刷能力完全满足我的订制要求,我不用再到全国各地找铁罐印铁包装了。”内蒙古丰农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树林说。

  自此,我市实现了制种产业链全覆盖,酒泉种子一站式打包服务格局初步形成,酒泉种子正式穿上“酒泉风衣”。同时,本地食品加工企业有望实现使用铁罐印铁做包装。“种子罐印铁包装只是起步,我们已着手食品及化学品罐印铁包装工作,接到了玉门油田等大型化工企业的订单,将来业务范围会更广。”王洪江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