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三色特高压引领电网新基建
——助力基建工程环、水保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2020/12/30/ 1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甘肃段)紧紧围绕“三色特高压、引领电网新基建”建设管理理念,以“保护绿色生态”助力基建工程环、水保管理为主线,将青豫工程甘肃段全力打造成为绿色生态文明、新时代样板工程。

  该工程建设期间环、水保工作得到国网公司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一是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青豫工程环、水保工作,工程前期建立了以业主管段经理、监理总监等为环水保工作第一责任人的环、水保管理责任体系。结合现场实组织参建单位全体施工负责人员开展工程环、水保二次管理培训,起到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促进作用;二是以工程环水保监测、验收单位为技术支撑,建立工程环、水保剩余工作量及遗留问题任务分解清单,分析消缺整改滞后原因,提出解决对策,督促施工单位对照问题实行销号管理;三是针对甘南高海拔地区及反季节灌木栽植成活率低的问题,组织施工单位委托当地林管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灌木栽植方案,确定栽种高海拔耐寒灌木并制定灌木栽植计划及保证措施,提高了灌木栽植整体成活率;四是工程甘肃段“一塔一图”灌木栽植设计共计49269棵,通过积极汇报国网公司,组织参建单位对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复核确认,通过对牵张场、跨越场地等优化机械设备占地、使用索道、铺设钢板等临时措施,核减灌木34440棵,降低环、水保植物措施施工难度;五是工程甘肃段沿线地形复杂、工程环水保要求高,组织参建单位充分利用索道施工运输,累计搭设货运索道287条,减少了对临时施工运输道路修筑300余条,大幅降低了对工程沿线及周围环境、植被造成扰动及破坏;六是青豫工程首次采用环、水保“一塔一图”设计,施工图明确了环、水保措施工程量,通过环、水保监测验收单位审核确认环、水保工程量方能记进入结算,有效保证环水保工程措施及临时措施有效执行;七是针对青豫工程甘南段高海拔地区植被生态脆弱,采取草皮剥离、钢板支垫、及时完成弃土弃渣的清运、土地整治等手段有效减少工程植被及生态扰动;八是定期督促属地供电公司及时提交剩余通道内房屋拆迁前、过程中及迹地恢复数码照片收集整理齐全,以清单形式提交环保验收单位并上传洛斯达系统,及时完成工程量的确认工作。

  下一步,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将进一步组织做好青豫工程甘肃段工程环、水保建设管理经验的总结,将好的管理经验及做法应用到后续基建工程的建设管理当中。(金浩 耿文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