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金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0/12/30/ 20:0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谢晓玲

  新甘肃客户端金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12月29日上午,金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金昌市行政中心开幕。    

  金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钧代表金昌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十三五”时期,金昌市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等大战大考,金昌按照“两区两城两融合”的发展思路,制定抓项目促发展11项制度办法,建立“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成果”抓落实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连续三个季度获得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奖、进步奖,较好完成了金昌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金昌2035年远景目标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国中等偏上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镍铜钴新材料新能源、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数字经济等产业初具规模,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民营经济和新兴产业占比大幅提升,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发展理念全面彰显;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显著提升,建成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精致城市,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蔚然成风,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美丽金昌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资源开发合作水平大幅提升,与东南沿海等地区经济合作更加紧密,产业转移合作成效显著,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加健全,建成更高水平的智慧金昌、法治金昌、平安金昌,各方面制度和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才与发展需求更加适应,社会更加文明和谐;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处于西部地区前列,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会议提出, “十四五”期间,金昌市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生态优先,更加注重培植动能,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固强补弱,更加注重系统治理,深化拓展“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创新集聚区、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服务“东数西算”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建设精致城市和生态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持续扩大“中国镍都·西部花城”知名度和影响力,奋力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金昌。2021年,金昌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7.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GDP能耗控制在省上下达指标以内。    

  王钧说,围绕上述目标,金昌市人民政府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二是着力改善城乡面貌,优化空间开发布局,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三是全力培育经济增长动能,科技创新塑优势,项目建设增后劲,招商引资添动能,扩大消费激活力。四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五是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发展数据信息产业、特色文旅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六是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强力推进精准治污,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建设,严格执行生态环保制度。七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力度强化金融支撑,更大力度扩大对外开放。八是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强化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九是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十是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强化政治引领,严格依法行政,持续改进作风,坚持廉洁勤政。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审查了金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金昌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