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书写共享发展新篇章——庆城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2020/12/31/ 09:5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柳玮

书写共享发展新篇章

——庆城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文/图 陇东报记者 柳玮

  为庆城县落实财政帮扶资金1.01亿元;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项目6大类72个,为全县146个运行规范的合作社及“331+”湖羊养殖合作社发放产业奖补资金,对97个合作社进行了规范化提升,新建棚圈118座;先后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25期培训1494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庆城县与南开区共同携手,书写了共享发展的新篇章。

  南开区党政代表团慰问结对认亲贫困户

  南开区妇联为庆城县妇联捐赠“单亲困难母亲”救助金

  产业为墨绘画卷

  庆城县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2011年被列入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由于县域内有带动能力的“农字号”企业较少,产业发展规模小、链条短,贫困群众收入来源单一,农民总体收入水平较低。如何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实现贫困群众稳定持续脱贫,成为摆在庆城县委、县政府和贫困群众面前的一道难题。

  针对这一扶贫困境,庆城县2017年率先在驿马镇杨湾村探索推行了“331+”肉羊产业扶贫模式。2017年至今,天津市为庆城县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1.01亿元,有力解决了庆城县“331+”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同时,庆城县抢抓历史机遇,积极引导南开企业到庆城县开展产业合作和投资。截至目前,引进的甘肃卫小嘴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甘肃中科威尔食品检测有限公司、甘肃飞亚艺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庆阳神州同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天津籍企业,完成投资4180.9万元。

  位于庆城县驿马镇的庆阳神州同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营中药饮片的加工、批发和零售,经营中药饮片种类400多种,2019年,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公司产品在天津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始销售。

  庆阳神州同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振说:“有20多家医院和我们公司签订了合同,去年在天津销售额达300多万元,今年销售情况也很可观。”

  公司在抓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不断回报当地群众,探索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中药材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扶贫车间基地占地200多亩,主要种植金银花、白芍、党参、当归、黄芪、知母等中药材,年均帮扶当地贫困户20多户。此外,公司还免费给当地群众提供中药材种植技术及销售渠道。”李振介绍道。

  通过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产销对接工作,助推了当地中药材销售,也带动当地贫困户种植中药材,帮助他们稳定脱贫。

  南开区相关领导干部考察驿马工业集中区

  南开区委党政代表团考察驿马工业集中区文化产业

  互访交流增情谊

  今年,庆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2次赴南开区调研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县直相关部门先后19次赴南开区开展互访交流和培训学习,召开帮扶工作对接会议,确保各项协作工作落地见效。南开区选派3名党政干部到庆城县挂职交流,专职负责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庆城县选派1名县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到南开区挂职交流学习。在干部培训中,庆城县通过安排天津对口帮扶资金,举办党政干部培训班3期、培训248人,举办专技人才培训班24期、培训专业技术人员649人。

  此外,庆城县还与南开区举办“携手互鉴·共同发展”两地摄影作品展、南开·庆城两地书画作品联展、津甘四地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晚会,并组织开展了“津甘书香传递·童享图书悦读”少儿图书漂流、庆城文艺大讲堂、“书香津陇·文化共享”两地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各项文化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加强了两地文化的深度合作,既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提升了庆城县文艺工作者的整体专业水平。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