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好风光里日子美——漳县三岔镇朱家庄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2021/01/04/ 05: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崔银辉 通讯员癿斌宏

【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好风光里日子美

——漳县三岔镇朱家庄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癿斌宏

  家在漳县三岔镇朱家庄村的陈三娃,之前是村里最困难户,上有老母亲,下有一双儿女,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随着当地大力发展九居谷地质文化村,陈三娃的生活也有了转机,通过入股合作社实现年分红1200元,就近在九居谷建设工程务工实现年收入2万元。如今,陈三娃修建了新房子,自己努力务工挣钱,妻子在家照看老人和孩子,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近年来,朱家庄村坚持走生态发展路子,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利用当地资源,全面打造以“九居谷”丹霞地貌旅游胜地为延伸的美丽乡村,提高农户收入,提升村民生活品质,打造经济增长点,有效增强了群众幸福感。

  朱家庄村发展的九居谷地质文化村项目总体规划面积约101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共分为三期,总投资1.1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核心区、户外探险区、人文景观区。项目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原则,旨在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特、小而强”的农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助农。

  村民韩菊成是朱家庄村的老住户。村子发展旅游以来,他把自家的院落出租给了企业,每年收取房租5000元,自己就近在九居谷建设工程务工,一年收入1.5万多元,家庭收入有了保障。如今,他通过易地搬迁的好政策搬到了镇上,自己只花了五六万元,就住上了小二楼,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韩菊成由山村进城镇的转变,是朱家庄村群众发展旅游改变贫困面貌的生动写照。目前,朱家庄村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以“九居谷”为品牌,成立了甘肃博琳九居谷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吸纳合作社员11家,产业发展带动精准扶贫314户、1206人。

  冬日的暖阳下,朱家庄村村民正在自发清理门前的垃圾。村民肖二娃感慨地说:“以前的通村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没法走,路上也基本上看不到车的影子。如今,不仅修筑了平整的硬化路,还栽上了整齐的行道树、种上了漂亮的鲜花,游客也多了起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