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护航脱贫攻坚 夯实资金预算绩效管理 兰州市财政部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2021/01/04/ 08:4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护航脱贫攻坚 夯实资金预算绩效管理

兰州市财政部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2020年,兰州市财政部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以工作实效凸显作风建设成效,紧紧抓住各级部门将预算绩效管理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这一有利时机,以绩效为导向,全面推进扶贫项目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资金绩效保障。

  据介绍,全市财政部门通过市、区县两级财政的共同努力,进一步规范乡镇政府财政资金使用,靠实区县预算部门扶贫项目资金监管责任,对未按照要求设定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审核未通过的项目,不得纳入扶贫项目库,不得申请相关预算。对已设定绩效目标并通过审核的扶贫项目,及时将绩效目标信息填报录入扶贫项目资金运行监控平台中的“2020年绩效目标模块”。按照“确定一个、申报一个、审核一个、批复一个”的原则,做好扶贫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全市在2020年5月31前,将所有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填报录入平台,确保了全市扶贫项目资金录入比例达到100%。

  同时,充分运用“制度+科技”模式,以结果为导向,区县以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为依据,以财政扶贫资金总台账为基础,通过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市级财政对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分配、下达、支付及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等情况进行全流程监控,实现财政扶贫资金运行过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遡、绩效可跟踪。各区县财政不断细化财政和扶贫部门的职责分工,将监控范围、内容、方式、频次、流程等事项一一落实到位。

  此外,市、区县两级财政采取以部门自行监控为主,财政定期开展绩效运行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对扶贫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行“双监控”,对发现绩效目标执行出现偏差或存在问题的,督促扶贫部门认真查找分析原因,及时制定措施加以改进,以扎实的过程管控确保扶贫项目效益最大化。2020年,我市财政部门在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和省财政厅历次检查中,我市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始终排在全省前列,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资金绩效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