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靖远:积分超市汇聚乡风文明正能量

 2021/01/07/ 10:23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乔丽霞 特约通讯员 马珍珍

积分超市汇聚乡风文明正能量

  白银日报记者 乔丽霞 特约通讯员 马珍珍

  “把家里卫生打扫好、帮助他人、和邻里处好关系、孝敬老人、村里组织的活动积极参加都能得到‘幸福积分’,累计的积分就能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商品……”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村主任陈永红告诉记者。

  近年来,靖远县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作为推动乡风文明进步、村民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以积分的形式展示最美家庭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弘扬等活动“成绩单”,鼓励群众用文明行动挣取积分、兑换商品,有效激发了群众的“脱贫志”,汇聚了乡风文明的“正能量”,走出了一条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径。

  近日,记者来到新坪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整齐地陈列在货架上,晾衣架、洗衣粉、卫生纸、热水壶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每件商品上没有常规的价格标签,取而代之的是物品兑换分值。

  在幸福积分超市内,记者见到了村民徐小燕,她正在挑选自己喜欢的物品。她说:“因为上个月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活动,加之家庭卫生环境和邻里关系做得好,这个月拿到了11个积分,准备兑一提抽纸,刚看中了一个水壶,下一步要助人为乐,把门前屋后的卫生搞好,下个月争取把水壶带回家。”

  “自幸福积分超市建立以来,村上组织打扫卫生等义务劳动,村民的参与积极性都很高,各家房前屋后没了杂草,小庭院变得越来越美,村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陈永红说。

  据介绍,为将这项工作实施好,新坪村成立了专门的评审小组,严格执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运行办法(试行)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评分标准,每月进行打分,由村上进行认定后,给予村民相应分值的积分卡。通过引导广大妇女家庭积极参与寻找“最美家庭”,人居环境整治,参与厕所、垃圾、风貌等活动,以劳动换取积分,能够让大家摈弃“等靠要”的不良思想,扶贫效用也由简单“输血”向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转变,逐渐养成勤劳改变生活的良好风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