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去年12月,甘肃降水量倍数级增长,酒泉成全省降水中心

 2021/01/07/ 2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韦德占

入冬以来,兰州迎来多次降雪

  新甘肃客户端1月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天上午,兰州区域气候中心发布甘肃省2020年12月气候概况显示,受频繁冷空气影响,去年12月份,甘肃气温创下近15年同期最低,在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下,使得甘肃多地降水量实现倍数级偏多。更为少见的是,在非汛期的12月份,酒泉成为甘肃省降水最多的中心。

  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20年12月,甘肃省平均气温-5.4℃,较常年同期偏低-1.2℃,与2018年同为近15年同期最低;降水量3.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4%,为近5年最多;日照时数150小时,偏少41小时,为近35年同期第二少。月内寒潮、强降温偏多;降雪天气多,范围广;大风、沙尘天气偏少。

  气温方面,去年12月,在甘肃各地平均气温中,陇南市南部为0℃~4.1℃,河西大部为-13.5℃~-8℃,白银市、兰州市、临夏州、甘南州、定西市、平凉市北部和庆阳市为-8℃~-4℃,省内其余地方为-4℃~0℃;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甘南州中南部偏高0.1℃~1.4℃,其余地方均偏低,其中河西五市、白银市中西部、兰州市西北部、定西市中部、陇南市西南部和庆阳市偏低1℃~4℃;气温最高中心在文县,为4.1℃,最低中心在马鬃山,为-13.5℃。

  降水方面,去年12月,全省大部在5毫米以下,张掖市西部和东部、武威市南部、定西市和天水市等部分地方为5~1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酒泉市东部、张掖市东部、武威市、白银市、临夏州东部、甘南州东部、定西市、陇南市北部、天水市西部和庆阳市中北部偏多2成~5.6倍,酒泉市西部、兰州市中部、甘南州中西部、陇南市南部偏少2~8成,省内其余地方接近常年。降水最多中心在酒泉,为9.9毫米。

  据气象专家介绍,在今冬冷空气频繁南下中,使得甘肃多地出现低温或多雨雪天气,尤其在冷空气东移南下的路径偏西时,甘肃恰处于冷空气的主通道内,河西走廊又处于甘肃遭遇冷空气首当其冲的区域,这也是河西气温显著偏低、甘南大部气温偏高的重要原因,使得甘肃今冬以来大部气温偏低、雨雪偏多。

雪中的兰州

  本文图片摄影:韦德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