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今冬甘肃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河东降水偏多2~5成

 2020/11/04/ 21:11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王占东

国家气候中心制作、发布的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平均气温距平预报图

  新甘肃客户端11月4日(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国家气候中心今天发布今冬明春气候趋势及主要气象灾害预测。今年冬季,甘肃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偏低幅度1℃~2℃。在气温偏低的同时,甘肃降水将呈现偏多趋势,其中甘肃中东部偏多2~5成。

国家气候中心制作、发布的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降水量距平百分率预报图

  国家气候中心指出,预计今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主要以西北路径影响我国,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须特别重视隆冬(2021年1月)可能出现大范围强低温雨雪过程。

  就甘肃而言,今年冬季,甘肃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偏低1℃~2℃。降水方面,甘肃中东部偏多2~5成。

  预计明年春季,甘肃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甘肃西部偏高1℃~2℃。降水方面,甘肃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甘肃西部偏少2~5成。

  国家气候中心提醒,今年冬季冷空气活动将较为频繁,气温波动大,可能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防范措施不能放松。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也是呼吸类疾病死亡率的高峰。进入冬季后,由于气温低,人体抵抗力下降,易感性增加。同时,北方地区应做好雪灾和低温的应对准备。其中西北地区中东部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要做好雪灾和低温防御工作。

  国家气候中心指出,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冬季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其后期演变趋势和气候影响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同时,鉴于影响我国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加之近期气候波动性增大,预测难度大,国家气候中心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加强分析研究,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预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