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开展应急演练 加强院感防控 甘肃省医疗机构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2021/01/11/ 03: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欣瑶

开展应急演练 加强院感防控

我省医疗机构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日前,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省人民医院展开,该院多部门配合,模拟住院患者收治、疑似患者转运等“实战”场景进行演练。按照省卫健委部署,这样的应急演练近期在我省各市州广泛开展,各级医疗机构正在强化防控措施,守牢冬春疫情防控的“主阵地”。

  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有着援助湖北以及作为定点医院收治确诊病例的经验,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该院制定了《甘肃省人民医院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并成立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13个工作组,从19个方面对医院防控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

  为了强化院感防控工作,省人民医院严格实行“四级预检分诊”,落实“四个必须”,即来院人员口罩必戴、信息必填、体温必测、住院患者和陪员必做核酸检测。同时按照国家和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该院对所有工作人员、住院患者及陪员开展核酸检测“七天一检”,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在就诊过程中,实行患者就诊一人一诊室及首诊负责制,避免交叉感染;病区严格实行一患者一陪员,每日对患者和陪员进行体温监测。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该院减少窗口排队,安排志愿者引导患者使用自助挂号机、自助缴费机,避免人员在窗口聚集;采取精准预约诊疗,减少患者等候时间;该院采取奖励机制,鼓励医务人员大力推行日间手术、使用日间病房,从而缓解医院床位紧张的问题。

  在会宁县第二人民医院,为检验应急预案的完善性、应急队伍配合的协调性等,该院组织开展了应急处置演练。在演练过程中,防护服穿脱考核、发热门诊接诊患者、发现疑似感染病例后的处置、疫情逐级上报等环节,都经过了逐一演练,该院还针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预案,达到以演练促落实、促实战的目的。

  根据我省统一安排,各级医疗机构要做到严格发热门诊设置管理、严防医院院内交叉感染。医疗机构要落实首诊负责制,对发热患者第一时间上报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药监部门要指导各地对已选定的药店检测点,对每日销售药品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预警报告。此外,各级医疗机构将强化院感防控,提升防控救治能力,巩固我省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