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关心我们的健康,你们比儿女都好!”——兰州市乡镇卫生院守护城乡居民健康

 2021/01/11/ 09:0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蔡宁贞 金露

兰州市卫生健康主题宣传活动

“关心我们的健康,你们比儿女都好!”

——我市乡镇卫生院守护城乡居民健康

  每日甘肃网1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如今,农村的年轻人大多都选择去城市工作,越来越多的老人成为空巢老人。在外工作的子女们最担心的莫过于家中父母的健康问题,现在,乡镇卫生院就可以解决外出工作子女的担忧,不仅为农村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更是为所有的农村百姓提供医疗服务。

  皋兰县石洞镇卫生院就是这样一家乡镇卫生院。与一般乡镇卫生院不同的是,石洞镇卫生院既是为石洞镇周边村民提供医疗服务的卫生院,同时也是服务石洞镇城镇百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服务人口约5万人,为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扶贫等服务,每年的门诊量可以达到2万人次。皋兰县石洞镇卫生院院长芦福山说,“十三五”以来,卫生院对设备进行了全面更新,服务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升,“像我们卫生院配备的移动彩超,医生带着它就能上门为村民做常规检查。”乡镇卫生院经过10年的发展,也慢慢被老百姓接纳和认可。

  “以前农村人不愿意来医院,因为看病太贵,导致很多小病都拖成大病,甚至连命都没了。现在大家一有个头疼脑热的就赶紧来卫生院了。”芦福山说,随着国家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进,农村居民在家门口也能得到很专业的医疗服务,而且是和城镇居民一样同等水平和质量的医疗服务。由于农村医保报销的比例比较高,农村居民看病的花销也会比城镇居民少很多。“城镇居民的医保报销现在能达到85%,我们卫生院对一些经济收入低的还会免除门诊处方费。”芦福山说。

  如今,皋兰县常住居民全部都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打电话、随访等形式,将全县常住居民的健康纳入管理档案。同时,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和村医还会定期上门为老百姓进行免费的健康检查,“便携式彩超一拉就走,上门检查很方便。”针对65岁以上老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工作人员每个季度还要上门进行血压、血糖等检测。老百姓们都称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比亲儿子都周到!“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孩子们离得远工作又忙,也照顾不上我们,倒是卫生院的这些医生护士时刻关心着我们的健康。”

  芦福山说,“十四五”期间,皋兰县石洞镇卫生院计划打造拥有400张床位的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同时建立专业的传染病隔离点,平时是老百姓的医养托护点,疫情期间也能保证相应的隔离工作。未来,将会为农村百姓提供更加专业、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在家门口看病也成为越来越多村民的选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宁贞 金露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