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全会精神鼓舞人心 集中宣讲凝聚力量——天水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综述

 2021/01/12/ 10:05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杨璟

全会精神鼓舞人心 集中宣讲凝聚力量

——我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综述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杨璟

  隆冬时节,数九寒天;羲皇故里,热潮涌动。

  从座无虚席的大礼堂,到边远山区的村级服务中心,从机关单位、工厂车间,到社区村居、校园课堂,一场场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报告会,正温暖滋养着广大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的心田,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领悟、铭记、践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截至目前,全市充分组织“市委宣讲团”“市委讲师团”“青年讲师团”“百姓宣讲团”,通过多层次、立体化、互动式的宣讲,共开展各级各类宣讲370余场,直接受众达10.7万余人。

  周密部署,把宣讲当成“头等大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我党在历史进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会闭幕第二天,市委书记王锐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并就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为更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按照市委要求,我市迅速印发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市集中宣讲工作方案》,对宣讲内容、组织实施、时间进度、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市委对宣讲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四大组织主要领导、市委各常委、市政府党员副市长等市级领导为成员的市委宣讲团,由市委党校、高等院校、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组成的市委讲师团。同时,还在组织举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组织市委宣讲团开展宣讲、组织市委讲师团成员开展宣讲、各县区组织安排宣讲、组织“青年讲师团”及时开展宣讲五个层面作了安排部署,确保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全覆盖,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讲好故事,让“大道理”接地气

  市级领导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在分管领域或党建联系点进行宣讲。

  2020年12月9日,市委书记王锐来到秦州区,向基层党员干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全市集中开展层层宣讲打响了“发令枪”,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王锐强调,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部署上来,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做全会精神的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模范贯彻者,凝心聚力推动天水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及市委常委、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农村、企业、机关、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活动,带头谈认识、谈体会,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我市各级各类宣讲队伍,分层分类,层层深入,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到社会神经末梢。

  市委宣讲团开展宣讲——18名市委宣讲团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当中,深入各县区、市直各系统进行宣讲。截至目前,市委宣讲团共开展宣讲18场次,辅导受众达到9300人次。

  市委讲师团成员开展宣讲——58名市委讲师团成员分赴各县区和市直单位、企业,全面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共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150多场次,辅导受众达到3.6万人次。

  各县区组织安排宣讲——各县区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宣讲团(组),充分利用“百姓宣讲团”扎根深、队伍大的优势,深入城乡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截至目前,各县区共组织开展宣讲160多场次,辅导受众达到4.1万人次。

  “青年讲师团”开展宣讲——组建“青年讲师团”以“80后”“90后”青年为主体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面向全市广大青少年的宣讲活动,在广大青年群体中掀起学习全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热潮。

  截至目前,各县区共组织开展“青年讲师团”宣讲26多场次,辅导青少年受众达到1.9万人次。

  宣讲活动到哪里,热烈的场面就会出现在哪里。宣讲团成员表示,承担宣讲任务,是一份重大的政治责任,也是一份光荣的政治使命。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细致做好宣讲工作,让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据了解,我市各级各类宣讲队伍讲理论、讲政策、讲身边事,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用贴近实际的事例、翔实严谨的数据,让干部职工群众“入脑入心”,使宣讲活动向各个群体延伸、向城乡基层渗透。

  反响热烈,党员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在天水1.43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引发了强烈反响。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五中全会提出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任务,让清水县山门镇观音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小军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这些实实在在的目标,为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基本遵循。我深信,咱们老百姓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方向明确,路径清晰,五中全会对指导基层工作提供指引。”武山县杨河镇党委书记王想成表示,“下一步,杨河镇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治理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投入到杨河镇全面建设中”

  “全会提出,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并感到责任重大。”秦州区天水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高向明说:“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乡愁,传承记忆,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乡入村,融进农民心里,从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保持乡村底色,保护好乡村这一传统文化的“栖息地”,引导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

  每一次宣讲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深化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激发起干事创业的力量。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听完宣讲,为进一步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清晰的思路,目标更加明确了、行动更加自觉了、工作“更有招法”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