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聚焦2021两会】大大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市民热议《关于制定兰州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1/01/14/ 09:50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葛 强

大大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市民热议《关于制定兰州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

  每日甘肃网1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月12日,中共兰州市委发布了《关于制定兰州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市民们纷纷热议并展望我市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

  “《建议》的发布开启了全面建设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为我市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后的首个‘五年’规划,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退休干部李春告诉记者,《规划》和《建议》,明确了一揽子具体任务和举措,未来五年我市将加力补齐民生短板,在教育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民生领域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更高水平收入、更完善社保体系,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春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需要有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民生保障制度来巩固这一成果。未来要重点优化收入分配制度、优化教育制度、优化社会保障制度、优化医疗卫生制度,通过继续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在发展民生中赢得民心、在凝聚民心中求得更大发展。

  市民周保义说,《规划》和《建议》中提出要改善人民居住条件优化居住环境,这一点他非常赞成。尤其是推进有条件的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上下楼难”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在老旧社区加装电梯,要出台相应配套措施,使工程顺利推进,大大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为顺民心、解民忧的暖心工程。但常因业主的意见不统一,使得加装电梯推进工作难度大。为此他和许多社区群众建议明确政策细则及操作措施,让更多居民早日圆了电梯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明显增大。为此家住杨家园的陈晓女士提出在《建议》和《规划》中要把就业问题作为一个重点来抓,学校就业指导部门要与创业园区、企业积极对接,拓展实习、见习机会;政府要增加社区岗位招聘规模,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有社区群众反映,应届毕业生就业平台较少,建议建立市级大数据就业平台,由人社部门整合求职信息和用工信息,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信息给应届生,根据双方需求直接匹配人员。同时要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如改革现有低保审核以家庭为单位的政策,鼓励低保家庭年轻人积极就业;研究针对外来从业人员的创业扶持政策,提供针对性创业服务,更好发挥创业带动就业效应。

  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改善民生。市民薛忠建言,在《规划》和《建议》中应加大体育运动场地方面的投入,目前我市室内专业场馆居多,室外运动设施缺乏,建议增加室外公共运动设施和场地;在儿童和青少年教育方面,建议设置青少年体验馆,比如模拟自然气象、益智类体验馆,让青少年能够亲身体验,了解社会和自然。在养老方面,建议鼓励有关部门开展更多老年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汽车的保有量逐年递增,中心城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日益突出。为缓解停车难问题,许多市民认为应合理规划住宅小区周边道路停车资源,在非主干道加设夜间停车位;加快推进智慧停车平台建设,整合住宅小区、单位、商场等停车资源,错峰停车;充分利用公园、绿地等公共设施,相应调整规划指标,建设地下停车库。

  在交通建设方面,市民白桦女士认为在“十四五”期间加快轨交、公路等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市民交通出行条件,缓解交通压力,加大公共停车场、住宅小区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积极适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在公交出行方面,市民袁军希望优化公交站点设置,增加公交线路、班次,缓解“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