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这封信,已无法送达……

 2021/01/15/ 11: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韦德占 张永刚 见习记者王昱钧

《给邱叔叔的一封信》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韦德 张永刚 见习记者王昱钧

  “亲爱的叔叔,我是您曾帮助过的孩子,感谢您对我们全家的帮助,您鼓励我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可您怎么就走了呢?我和爸爸无比悲痛,多么希望您能再来我家,向您说一声谢谢……”

  这是一封满含不舍与感激的信,写信的是庆阳市华池县城镇余家村村民王文正的儿子王志彤。信中所提到的“叔叔”,正是因病去世的中国化学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华池县挂职副县长军。

  2018年12月,37岁的邱军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到华池县挂职副县长,在主抓定点帮扶工作的两年来,他脚踏实地、倾力扶贫。在两年挂职即将期满的时候,邱军不幸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过50多天的抢救,2021年1月8日下午,经抢救无效,他永远地离开了这片挚爱的热土,年仅39岁。

  “您好,不知道怎么称呼您。惊悉邱县长离世,不胜哀婉之至,没能见最后一面,实属遗憾……”这是王文正得知邱军去世的消息后,他发给邱军手机的最后一条信。而这一次,他再也等不到好兄弟、好朋友的温暖回复。

  “县长是个好人啊,平时看着也很健康,咋就走得这么突然呢?”谈及军的离世,这位再苦再难都不低头的农家汉子泣不成声。王文正告诉记者,“县长第一次来家里的时候,儿子才10岁,正是调皮捣蛋的时候,学习也不是很好,县长那天和孩子谈了好久,鼓励他好好学习,讲了好多道理,娃娃也能听得进去。”

谈及邱军的离世,王文正泣不成声。

  最让王文正感动的是,2020年8月,邱军带着放假的女儿和母亲一起来看望他。“从大城市来的孩子就是不一样,邱军的女儿还给我儿子带了文具和图书,给他讲了好多城里的事情,俩孩子玩得可好了。邱军和他妈妈给儿子试了新衣服,看到合身后满意地笑了,就像一家人一样。走的时候,俩孩子约定,要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

  王文正回忆,从那以后,儿子就像变了个人一样,放学一回家就钻进屋子里学习。王文正还拿出了一幅儿子的画:一个环境优美的居民小区里,湖光倒影,莲花怒放,高楼林立……“孩子说,这就是他以后生活的地方。”

  要想从根本上摆脱贫困,阻断贫穷代际传递,教育扶贫是最重要的手段。来自农村的邱军对此深有感悟,并身体力行地劝导着村民们。

  和文正家一样,余家砭村燕丽一家也是邱军的帮扶户,在得知邱军因病去世的消息后,燕丽因病造成语言功能损伤的母亲田月琴带着哭腔低声嘶喊:“恓……惶……滴(可怜的),好人啊……”

看到邱军因病去世的消息,田月琴泪流不止

  家本是当地条件不错的家庭,2011年父亲去世,2015年母亲又突发重病瘫痪在床,失去经济来源的和哥哥守着母亲靠低保生活。“最难的时候就感觉天塌了。”说,“就在我们感觉撑不下去的时候,邱大哥来了。”

  2018年底,赴任之初的邱军来到家,了解情况、获悉需求,在得知兄妹俩为了照顾母亲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后,他多次上门,一面鼓励哥哥振作起来,走出去挣钱减轻家里负担;一面积极联系帮扶单位,为谋出路、找工作。有了一技之长的,还在邱军的推荐下,找到了一份月薪5000元的工作。

2019年7月23日,邱军走访田月琴家(资料图)

  “‘有困难就给我打电话!’邱大哥每次来我家临走时都会这么说,但我们总是想,他那么忙不要老麻烦他,可是现在,我想打却再也打不通了……”

  如今的燕家已经逐渐走出生活困难的阴霾,田月琴在女儿的悉心照料下身体也有所好转。“我们会化悲痛为力量,好好过日子,只有这样才不辜负邱大哥的付出,希望他一路走好。”燕说。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邱军做到了,他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来自农村,所以要倍加珍惜这样一次回馈土地和乡亲们的机会……”

王文正整理邱军送给儿子的衣服

王文正翻阅与邱军的聊天记录

  本文图片摄影:韦德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