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书写敦煌文化精神——冯玉雷长篇小说《野马,尘埃》出版发行

 2021/01/19/ 22: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通讯员 宣学洲
IMG_7896(20210119-181846).JPG

《野马,尘埃》出版发行

  甘肃客户端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通讯员 宣学洲)中华文明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广阔胸襟,不断吸收借鉴域外优秀文明成果,造就了独具特色的敦煌文化和丝路精神。2021年年伊始,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作家冯玉雷,正式推出了书写敦煌文化精神的长篇小说《野马,尘埃》,由陕西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IMG_7897(20210119-181857).JPG

法国汉学家汪德迈教授为《野马,尘埃》题词

  《野马,尘埃》创作始于2008年,耗时12年,皇皇百万言,分为上、下两册,作品题目出自《庄子·逍遥游》:“野马也,尘埃也。”小说以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大乘顿悟理决》等文献资料为主要创作资料,围绕吐蕃历史上著名的僧事件展开,把吐蕃占领沙州前后,唐朝与吐蕃、南诏、吐谷浑、回纥等周边部族矛盾冲突及相关历史事件进行艺术化处理,在广袤地域、深远历史与风云人物交织的时空中展开宏大叙事,以浸染《史记》文采的笔法围绕吐蕃攻陷河西走廊这一历史事件,勾勒了吐蕃王朝及唐王朝前期发展、安史之乱、河西战事、围困敦煌、唐蕃会盟、顿渐佛的历史大脉络。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是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长篇小说《野马,尘埃》通过文学创作将敦煌文化遗产和学术成果进行转化,既为当代文化研究和传承创新注入活力,又在弘扬、传播优秀民族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王辅民为《野马,尘埃》插画

  《野马,尘埃》的出版发行引起国内外敦煌学家、文化学者、考古学家、历史学家、人类学家、评论家、美术家等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兰州大学敦煌学教授、长江学者郑炳林及敦煌学家柴剑虹撰写序言。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教授及著名评论家李敬泽、孟繁华、李继凯、王春林、谢有顺、刘大先、周明全等人联袂推荐。汪德教授题词称:“这是中国唐代历史上的一次狂野的驰骋。”郑炳林教授在序言中说:“据我了解,在他这个年龄段的作家中,如此自甘自愿下笨功夫,把敦煌学文献、学术成果消化,然后进行文学创作的作家并不多见。”

冯玉雷近照

  【延伸阅读】

  冯玉雷,1968年10月出生,甘肃人,创作《城》《野糜川》《禹王书》《肚皮鼓》《敦煌百年祭》等中长篇小说及文化专著《玉华帛彩》《玉帛之路文化考察笔记》等。小说曾获敦煌文艺奖、兰州市金城文艺奖、甘肃省黄河文学奖等,电影剧本《失踪的女神》获甘肃省第二届“锦鸡奖”最佳编剧等。荣登《大家》2020年第1期封面人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