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追忆邱军】“你点亮了我们心里的光”

 2021/01/20/ 09:35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高于婷

【追忆邱军】

“你点亮了我们心里的光”

  陇东报记者 高于婷

邱军在燕丽家走访慰问(资料图)。

  2018年12月,一个笑容可掬、平易近人的帮扶干部走进了华池县城壕镇余家砭村村民燕丽的家。他说着一口普通话,始终一脸暖意,笑着问:“你是燕刚,你是燕丽吧?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帮扶干部,有啥困难你们都可以随时来找我。”这位帮扶干部,正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选派的华池县挂职副县长邱军。

  燕丽家原本也是个幸福的家庭,父母慈善,兄妹和睦,家里经济条件殷实。没想到父亲突然患病治疗无效去世,一时间家里没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和主心骨,终日以泪洗面的母亲不得已,只能拖着久病的身体、带着年幼的哥哥,外出打工赚生活费,供家庭开支和妹妹上学。然而,母亲又因积劳成疾突发脑梗,从此瘫痪在床,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父亲早逝、母亲瘫痪,两个刚20岁出头的孩子,为了照顾母亲,哥哥放弃打工、妹妹主动辍学,一家人只能靠低保和几亩薄地勉强维持生活。

  这段时日,是燕丽人生中最灰暗的时刻。不知道出路在哪儿、看不到未来,就在无法支撑的时候,邱军像个大哥哥一样出现,用温暖的笑容,点亮了这家人心里的光。

  第一次见面,邱军将燕丽家的情况详细地记录在了自己随身的小本子上。后来,邱军又来了两三次,每次来都是轻车简行,还带着礼物。得知燕刚学过电焊技术,邱军提出推荐他去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工作。

  燕刚多年未出过远门比较胆怯,也放心不下家,有些犹豫。邱军多次上门、打电话,“眼下家里最大的困难就是缺钱,哥哥去中化三建工作,趁着年轻出去闯一闯,家里有妹妹照顾,等你工作稳定了,母亲可以送养老院,妹妹也能去工作,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邱军帮助燕刚重拾信心走出家门,时常询问着燕刚的工作生活情况,开解他的委屈、分析工作前景,鼓励燕刚面对困难,重新鼓起勇气。邱军当起了这个家的“哥哥”,只要有空就来家里看看,送来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看到家里的电饭锅小了、旧了,他专程买了新的送来。还指导燕丽学习饲养土鸡,并加入到村里的富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忙售卖土鸡和鸡蛋。兄妹俩都有了收入,母亲的眼里有了希望的光辉。

  燕丽告诉记者,2020年8月,听说哥哥休假回家,邱军抽空赶来,听着兄妹两人各自的收入和收获,看到家里新置办的家电家具,邱军开心极了,嘱咐他们道:“我的挂职期12月就要满了,也要离开华池了。但是你们放心,就算离开,你家的事儿我还是继续管。有困难,就给我打电话!”

  “有困难给我打电话!”每次邱军说这句话时,燕丽和燕刚都打定主意,不能再给邱大哥添麻烦了。可是现在,却再也打不通了。当得知邱军因病去世的消息,燕丽心里就像刀割一般,眼泪止不住地流,燕丽语言功能损伤的母亲情绪崩溃,带着哭腔低声地嘶喊……

  燕丽很想告诉这位好大哥:现在家里水、电、房都安全了;妈妈的病情一天天好转了,哥哥的工资涨了;我当上了生态护林员,每年也有8000多的收入;我家稳定脱贫了,家里还会越来越好。“邱大哥,我们不会辜负你的付出,未来我们会靠自己的双手,活出个幸福模样来。”

  邱军从农村中来,他放弃城市生活、离开家人,带着组织的嘱托,怀着一颗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决心,投入决战脱贫攻坚的艰苦战斗,用满腔热忱谱写出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