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蓄力扬帆破浪行——天水市二〇二〇年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2021/01/22/ 09:28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吴丽娜

蓄力扬帆破浪行

——天水市二〇二〇年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吴丽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翻开全市项目建设画卷,一个个群众点赞的项目,一组组鲜活生动的数据,一幕幕推动发展的拼搏镜头,都清晰记录着天水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所取得的亮眼成绩。

  这一年,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一期)通车运行,二期启动建设,我市正式开启城市轨道交通时代;

  这一年,天水军民合用机场迁建工程试验段开工建设,标志着天水机场迁建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制约天水发展的最大瓶颈将被破除;

  这一年,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岷山生态公园(弘文园)建成并向市民开放,城市“颜值”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可享受到的生态福祉也越来越多;

  这一年,东旭集团新材料产业园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相继落户天水,深圳陇丰源、中诺科技等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项目也陆续开工,“天水制造”向“天水智造”迈出有力步伐;

  这一年,天水大剧院落成,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火爆上演,天水文化旅游市场再次被点燃;

  这一年,恒大·温泉小镇、世贸国际生态城、万豪五星级酒店等一大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纷纷落地。未来,必将有力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

  ……

  这一年,全市清单项目开复工348个,开工率98.86%,较去年同期提高12.96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投资502.73亿元,投资完成率101.5%。前三季度,我市位列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进步奖第3名。

  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和冰雹、暴雨等自然灾害叠加影响的严峻局面下,2020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对冲疫情影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有力抓手,及早推动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建设拉动投资稳定增长、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攻坚克难,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

  “防疫物资够不够?原料供应能不能跟上?产品能不能出去?资金链有无困难?需要政府做什么……”在2月13日召开的重点企业约谈会上,企业负责人向市政府主要领导详细汇报了各自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针对企业遇到的实际情况,根据省上出台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55条”《若干意见》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36条”《若干措施》,我市迅速制定相关方案,采取落实有效举措—— 

  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对重大项目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限时办结;

  建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四包”机制和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为企业创造复工复产条件;

  组织发改、财政、人社等10部门进驻市政府政务大厅开展联合办公,强化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供需状况动态监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企一策、精准对接,最大力度落实财税、金融、社保等各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据统计,去年上半年,全市清单项目开复工309个,开复工率87.7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增长5.53%,高于全省、全国1.56、8.86个百分点,较好地支撑了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性增长。

  补短板强支撑,产业结构提档升级

  项目是加快发展的主抓手,是改善民生的支撑点。

  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去年以来,启动实施了一大批供水、供热、道路、教育、卫生等民生保障项目,历史性地解决了长期困扰人民群众的吃水、供暖等突出问题,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引洮二期配套甘谷县城乡供水工程和秦安县城乡供水工程、张家川富川水库等项目正在抓紧实施,未来,将全面破解甘谷、秦安、张家川水资源难题,彻底解决县域发展水资源短缺难题;张家川北川热源厂、清水县西城区集中供热、武山西关热源厂、麦积区桥南集中供热扩建等项目相继建成投用,有效解决了城区群众冬季供暖问题,这些项目不仅热了房子,更暖了民心……

  与此同时,全市上下持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围绕“产业链、生产链、需求链、供给链、生态链、资金链”,着力构建链链畅通、环环相扣的项目建设新格局。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也在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中悄然发生。

  武山县唐人神生猪养殖项目包含了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年产24万吨湘大饲料加工、年产15万吨肉类食品加工等子项目,集繁育、养殖、种植、饲料、屠宰加工为一体,成功打造了绿色全产业链模式;依托甘肃海林中科搬迁改造产业升级项目,海林公司引进了90%的新设备,未来将实现新一代圆锥滚子轴承和卡车轮毂轴承单元的批量生产,预计全年产值将达8亿元,传统制造业通过产线升级,开拓了发展新空间……

  深化改革,“软实力”支撑“硬发展”

  每一个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都是发展环境、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只有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才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不断加强要素保障。去年,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持续做好稳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紧盯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积极落实“四百机制”,加强政银企合作,协调驻市1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我市52家项目单位(企业)进行签约,签约金额179.422亿元。

  ——完善调度检查机制。坚持“条块结合”的调度方式,继续实行项目“月调度、季分析、半年观摩检查、年终考核评比”工作机制,分类别、分权限、分层级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持续增强服务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包抓重大项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资金、土地等突出问题。从轻松跑好项目审批的“第一公里”,结束项目用地的“马拉松长跑”,到打通项目开工的“最后一公里”,政府甘当企业的“店小二”,全力提供“管家式”“保姆式”的贴心服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启航。行走于天水大地,处处可见塔吊林立、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面,处处可以感受到只争朝夕、奋力建设的火热氛围。站在新的起点上,天水正奋力把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赶超跨越的更强后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