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和美社区奏响“幸福曲”——庆阳西峰区以党建引领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侧记

 2021/01/24/ 0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新艳

和美社区奏响“幸福曲”

——西峰区以党建引领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侧记

  寒冬时节,室外冷风嗖嗖,而庆阳市西峰区东大街社区阳光客厅里却暖意融融,有的居民在棋盘上排兵布阵,享受对弈带来的乐趣;有的居民躺在按摩椅上休息,放松身心;有的居民沉浸在书海中,感受阅读的快乐……

  “以前,我们在小游园下棋,夏天热冬天冷,遇到刮风下雨,就只能回家呆着。现在,在社区阳光客厅里,能下棋,能看书,能按摩,还能写字绘画,环境温馨暖和,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让人很舒心,很满意。”东大街社区居民杨成信说。

  2020年以来,西峰区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带群建为民服务新模式,秉持“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理念,对18个社区进行提档升级,大幅压缩办公场所,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紧盯社区服务主题,从“管理者”转向“服务者”,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把便民服务大厅90%的空间作为城市客厅,为居民提供休息、读书等休闲服务;开展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活动,居民到社区的人次和频次与以前相比提高了40%左右,让社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全方位、零距离、便捷化的服务。

  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要解决居民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南苑路社区老年居民多,且多为高龄的老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走访调研发现,吃饭问题是困扰大多数高龄老人的头号难题。安定路街道党工委经过反复调研讨论后,决定在南苑路社区建立“暖心餐桌”。

  2020年11月2日,“暖心餐桌”正式开张营业后,前来就餐的市民越来越多。社区广泛征求市民意见,丰富菜品,每天至少提供6种素菜、2种荤菜。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暖心餐桌”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今年62岁的南苑路社区居民陈立伟,平时独自生活,附近缺少符合口味的餐馆,吃饭成了大问题。“自从社区有了‘暖心餐桌’,我每天都来这里吃饭。饭菜品种多,清淡少油,味道很不错,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陈立伟高兴地说。

  西峰区坚持“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的原则,打造“有需求找社区”服务品牌,推行讲清小道理、解决小问题、做好小服务、开展小活动、传递小关爱、选树小榜样“六小”工作法,以心愿树、民情信箱、社区驿站等多种方式,收集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问题,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下活为民服务一盘“棋”。

  目前,西峰区打造的一批叫得响、点赞高、影响大的优质社区服务品牌,让社区居民可以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幸福与欢乐。康寿路社区建成家风家训展馆,传递家风正气,弘扬正能量;庆州西路社区打造高品质健身服务中心,让每位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开启运动模式;合水东路社区开办“四点半”课堂,在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的同时,也解决了家长们“空档期”没时间照顾孩子的操心事、揪心事……

  (刘新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