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科技赋能、智能检测,干缩测量手动变自动
——甘肃路桥科技创新又出新成果

 2021/01/24/ 09: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1月22日,甘肃路桥建设集团召开自立科研项目结题验收会议,集团所属智通公司承担的《混凝土干缩、膨胀试验方法研究》通过验收。

  《混凝土干缩、膨胀试验方法研究》针对手动测试水泥混凝土收缩离散型大、规律性差的问题,研制了一种特定温湿度下混凝土干缩养护、测量及分析为一体的混凝土形变自动测量系统,将手动测量改进为自动测量,试验过程连续,结果可靠。离散型由原来的±200×10-6降低至±50×10-6以内,有效保证了水泥混凝土收缩测试的结果可靠性,为工程项目质量控制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大大提高了试验检测工作效率,能够在试验检测行业快速推广应用。项目申请专利2项,或软件著作权1项,培养技术人员4人。

  本次验收的自立科研项目还有智通公司承担的《机制砂在混凝土中的应用技术研究》《基于体外预应力加固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加固效果评估》和路桥三公司承担的《公路路网不良地质欠稳定斜坡智能监测及预警系统》。《机制砂在混凝土中的应用技术研究》研究了机制砂在喷射混凝土、泵送混凝土以及桥梁上部结构预制施工中大塌落度混凝土中的适应性,通过对比分析机制砂混凝土与河砂混凝土的和易性,抗冻性、干缩性、抗渗性、抗氯离子扩散性能、抗碳化性能,对配制机制砂混凝土时的用水量、水胶比、砂率的选用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掌握了试验数据,可为机制砂混凝土应用提供参考和依据。《基于体外预应力加固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加固效果评估》针对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在运营过程中出现的不同的病害问题,通过对加固设计中的加固方法进行模拟计算及对四座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进行荷载试验,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基于体外预应力加固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加固效果评估”方法,为今后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加固效果的评估提供技术参考。《公路路网不良地质欠稳定斜坡智能监测及预警系统》针对欠稳定斜坡工程复杂的物质组成、结构以及所处的环境,通过布设GNSS智能监测系统,并结合无人机、雷达和多源遥感等技术,为高速公路隧道和边坡建立一套先进实用的健康监测系统,提供监测资料的同时掌握结构状况,实现结构服务水准的实时安全报警并合理配置养护维修资源,为降低运营维护成本提供科学技术依据,确保边坡的长期稳定。

  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集团技术人员多、能够直面工程实际问题的优势,弥补集团科研人才少、参与科研项目难的劣势,甘肃路桥坚持以“自立科研项目”为抓手,积极搭建平台为广大技术人员创造参与科研的机会,聚焦“点”的问题开展技术攻关,鼓励技术人员紧紧围绕工程实际开展探索研究,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具有促进作用。(徐华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