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会客厅】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 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2021/01/26/ 07: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欣瑶 范海瑞

【两会会客厅】

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 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运行由降转升、企稳向好,多项指标增速实现历史性进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并提出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省两会期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今天的“两会会客厅”,我们邀请到了杨维俊代表、李普代表,刘兴荣委员、高云虹委员、朱建宁委员五位嘉宾,请他们谈观点、提建议、展望下一步的发展。

  访谈一

  主持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范海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请谈谈对我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应急医疗物资的产能保障方面的建议?

  嘉宾{省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兴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采取“四早”“四集中”等措施,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进入冬季以来,全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高发的交织叠加态势,这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于甘肃来说,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行业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责任体系。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做实硬核隔离、做优精准智控,筑牢筑实“人物并防”、监测预警、集中管控、医疗救治、疫苗接种、健康宣教六道安全网,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风险的不确定性。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带,要在农村地区开展科学防控,加强防控力量的布置,做好人员流动管理,尽量减少春节期间的人员聚集。此外,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的公共卫生培训,加强群众的健康宣教,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群防群控措施,用文明的小改变筑牢疫情防控的大防线。

  嘉宾{省政协委员、民盟省直委员会主委、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认证中心副主任朱建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药品监管部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开展紧缺医用防护用品注册审批和技术服务,实现了我省医用防护用品从无到有“零”的突破,为甘肃省疫情防控提供了物质保障。但是我省在应急医疗物资的产能保障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布局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建议我省加快出台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在税收优惠、土地供应、人才引进、技术创新、市场开拓、资金保障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国内外优质资源本地化快速集聚;加强高校及科研院所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开展对医疗器械人才技术及管理类培训,提升本地人才专业素质。此外,通过整合部分有优势的中小企业,以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的总体实力以及产品的技术含量。同时,政府应重视医疗器械产业孵化器建设,加强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检验检测能力提升,保证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需求。

  访谈二

  主持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范海瑞}:下一步我省应该具体从哪些方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嘉宾{省人大代表、白银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银市以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将工作落实落细,突出重点,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全面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原则,确保安全生产稳中向好。我们医院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有力。先后派出5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55名医务人员支援兰州新区后备医院,73名医务人员支援白银四龙医学隔离观察点,9名医务人员支援白银中医院救治点。我们加强督导落实,科学规范医院出入、门诊急诊预检分诊、住院陪护、病房隔离等措施,并多次组织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医护人员专业水平。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必须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部门间协作配合,不断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逐步推动各项防控工作由应急状态向常态化转变,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进一步完善防控预案,强化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继续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常态化自我防护。

  我也关注到,当前口罩不再紧缺,但是回收环节很不规范,建议在公共场所摆放印有废弃口罩标识的专门垃圾桶,由专人负责消毒、清运、处理。还应进一步加强县级医院建设,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缓解省级医院床位紧张、门诊拥挤的现象,切实满足患者的健康服务需求,减少院内感染。

  嘉宾{省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兰州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高云虹}:当前,我省各界应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持久战”的准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乡村建设行动而言,“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乡村建设行动对于我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在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根据各地自身发展实际和地域特色分类施策,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对县城近郊区的乡村要可持续、高标准发展;对有产业集聚的乡村要用生态办法美化;对人口较少的生态涵养村要以彻底恢复生态环境为主;对特色保护类村庄,要重点开展文化传承与发展,重构提升传统村落魅力,充分发挥其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希望通过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访谈三

  主持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范海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掖市如何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将做好哪些重点工作?

  嘉宾{省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2020年,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张掖市抓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自去年1月29日后全市再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出台落实“六保”工作方案,制定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8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自二季度开始,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经济运行趋稳向好。我们坚定不移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全域生态旅游业,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张掖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七彩丹霞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晋级世界地质公园。

  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做到“凡不符合国家生态环保政策法规的决策一个不能定、项目一个不能上、事情一件不能办、活动一项不能搞”。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整治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整改整治做法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我们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修订完善县区工作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将全市六县区分为“重点开发区”“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三类,采取差异化分类考核的办法,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权重。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大的民生福祉,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