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见闻

 2021/01/26/ 19:3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范海瑞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17年,张掖市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摘帽退出;2018年,6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2019年,5.25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从2018年10月开始,在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张掖市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示范、整体推进”的工作原则,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以“两带四区四线”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带动全市乡村振兴由典型示范向整体推进、全域拓展提升。两年多来,一个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渐次落成,一项项富民增收的好产业不断培育壮大。2019年,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位列全省第一。

七彩丹霞旁美丽的倪家营镇梨园新村。

  先行一步,示范引领

  在张掖市区通往七彩丹霞景区的张肃公路一侧,坐落着一个村子,名叫速展村。2019年,脱贫攻坚题材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在央视一套和多家省级卫视黄金强档热播,让剧中“丹霞村”的实景拍摄地展村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村”。荧屏上,展村美丽的乡村风貌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荧屏外,展村也成为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样板村”。

美丽如画的速展村风光。

  在国道227线张掖至民乐公路一侧,有一个古朴美丽的村庄——普家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普家庄村深入挖掘秺侯古堡文化内涵,将“敬、忠、诚、孝”等传统文化元素有机融合,打造集乡村旅游、文化体验、民宿客栈、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丝路自驾风景线文化主题型田园综合体,实现产业培育、乡村旅游、人居环境改善有机结合,实现了乡村振兴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探索建立片区党委,通过组织共建、发展共赢、乡村共治、村村联富,进一步夯实产业支撑基础;临泽县倪家营镇梨园新村在七彩丹霞山下焕发异彩,特色民宿、小店客栈让游客交口称赞;高台县南华镇南岔村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刷新了乡村“颜值”……

  两年多来,张掖市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产业兴旺的美丽村镇,它们大有大的气质、小有小的精致,成为当地乡村振兴路上的“先行者”。

  培育产业,夯实基础

  隆冬时节,在甘州区党寨镇雷寨村,一座座日光温室鳞次栉比地排列开来。走进温室,种类繁多的新鲜蔬菜,让人垂涎三尺。

  雷寨村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发展设施农业面积30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63%,生产的绿色有机蔬菜远销国内多个省市,为全市绿色蔬菜产业发展和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探索了路径。

  建在戈壁滩上的张掖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内正演绎着亩产百万元的农业“奇迹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就此,张掖市全力实施玉米制种、绿色蔬菜、肉牛养殖、优质牧草“四个百万”工程,落实主导特色产业面积464万亩,其中制种玉米95.6万亩、蔬菜82万亩,肉牛饲养量达到97.6万头,优质牧草面积达到138万亩。出台具体指导意见,从政府、金融、平台、市场、技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着力打造优质肉牛、绿色蔬菜“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为乡村振兴输入强劲动力。

  同时,当地着眼构筑“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发展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小杂粮、优质林果、花卉等“六个区域特色产业”,全市种植马铃薯39.7万亩、中药材35.9万亩、小杂粮15万亩,发展特色林果53万亩、花卉3.8万亩,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6.7万吨。以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为龙头,加快建设10个千亩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园,发展戈壁农业11.8万亩。

张掖当地发展前景广阔的食用菌产业。

  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张掖市做足政策支持、基地建设、绿色优质、产销对接“四篇文章”,着力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好走实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外向化之路。目前,已累计培育壮大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77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193家、家庭农场3143家。

  循序推进,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张掖市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化统筹兼顾,注重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富民产业培育、农业供给侧改革、农村“三变”改革、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培育壮大人才队伍,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新加强乡村治理,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甘州区强化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推动土地变活、资源变现、农村变美、生态变优、保障变强、农民变富;临泽县依托龙头景区,打造旅游小镇、特色街区发展乡村旅游;高台县将红西路军征战史教育融入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地;山丹县创新开展农村公租房建设,探索解决村庄“空心化”问题;民乐县将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生态宜居搬迁、重点生态型产业化项目建设等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肃南县传承弘扬裕固族独特文化,打造民俗风情体验带。这些生动实践,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累了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疾风知劲草,扬帆正当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张掖市正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风貌。

张掖当地绿色有机的西红柿熟了。

甘州区长安镇前进村的乳业正在加速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