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之声】省政协委员岳建武:打造新时代的“河西走廊”,强化产业链、供应链

 2021/01/26/ 2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见习记者王昱钧

省政协委员、省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岳建武接受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采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见习记者王昱钧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我省承东启西、连南通北区位优势,更深层次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加快形成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打造新时代的 “河西走廊”。

  这让省政协委员、甘肃省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岳建武深感振奋。1月25日下午,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的小组会议上,岳建武提出,打造新时代的“河西走廊”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关键的一步就是要在金川集团、酒钢集团等大企业的基础上,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强力打造产业链、供应链,这是打造新时代的“河西走廊”最基础也是最根本的环节。只有这两个基础打好了,才能让新时代的“河西走廊”实现新的突破。

  岳建武指出,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来看,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是基础,畅循环、促发展必须做强产业链。这期间,要推进传统产业链整合,发挥政府和行业作用,发挥好龙头产业带动。

  “供应链畅”则“产业链强”。岳建武举例说,生产一个口罩,它至少需要三种材料、一根金属条和两根挂带,而这些物资有可能来自多地,出现一个“堵点”“断点”,都难以生产供应,这就是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关系。

  岳建武建议要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来增强产业链:

  一是延长产业链。推动河西走廊乃至全省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战略性新型产业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带动产业链延伸转型升级,创造更多的产业市场空间,不断优化产业链结构,提升产业链价值,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

  二是补齐产业链。大力解决产业链缺位、短板问题,帮助企业梳理存在的困难,打通产业链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推动产业优化布局,利用政府“一企一策”帮扶政策,采取缺啥补啥原则,发挥政府对市场的调控作用。

  三是强化产业链。产业链要做大做强,要强化链属企业上下游、企业间、市州间、省属间等的强力合作,打造形成产业聚合优势,推动更多上下游企业突破困局,推动产业链链属企业实现共赢,以促进全产业链顺畅健康运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