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酒泉市肃州区:戈壁农业结硕果

 2021/01/27/ 0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徐炜

【新春走基层】

肃州:戈壁农业结硕果

  编者按 刚刚步入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新春将至,本报记者再度进社区、访农家、入企业,深入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探寻不同时期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留下的印迹,了解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举措成效,反映干部群众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报道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节日保障的进展效果,记录陇原大地的“年味”“中国味”,在行进中践行“四力”要求,讲述一个个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精彩故事,为“十四五”顺利开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徐炜

  冬日阳光下,酒泉市肃州区一座座整齐排列的日光温室建在白雪皑皑的空旷戈壁上,闪耀着希望的光芒。

  戈壁生态农业是肃州区的一块金字招牌。去年以来,肃州区不断加大新品种、新技术以及智慧农业应用,戈壁生态农业产业不断发展,盘活了肃州区广袤的戈壁资源,一望无际的荒滩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在普通人眼里,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里种植的茄子和日常见到的没什么两样,但在技术人员的眼里,它们却大相径庭。

  “这些茄子品种看起来都一样,但具体品种特性相差很大,像这个品种的抗病、抗寒和结果习性方面都优于其他品种。”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推广研究员殷学云说,这些“试验茄”是去年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等10家科研院所引进的39个新品种中的一部分。通过前期观测对比,有8个品种适合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生产条件,将会扩大面积向农户推广。

  在戈壁温室种植中,不仅需要好品种,更需要好技术。

  肃州区不断加大新技术运用,推动农业种植技术向轻简化方向转变,减少用工,降低成本,从而促进农业种植由增产增收转变为提质增效。

  肃州区从浙江引进轻简自控无土栽培技术,以铝箔纸作为栽培槽,进口的草炭作为栽培基质,采用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来进行浇灌和施肥,不仅干净环保,还能省工省料。“卷帘、通风和水肥都是自动化控制,手机点一点就可以轻松操作,特别方便!”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种植户李军国说,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及智能化设备的运用让自己省掉了不少费时费力的环节。

  据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农艺师葛亮介绍,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能节省人力,一家两口可以种植管理5座1.2亩的日光温室。

  让来自酒泉的戈壁味道,走向各地的餐桌。作为戈壁生态农业的发源地之一,肃州区正围绕园区化布局、企业化经营、循环化生产和品牌化运营的发展思路,构建更加完备的戈壁生态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企业和种植户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金字招牌更加闪耀,让戈壁生态农业结出累累硕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